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券商今年累计发债1.26万亿,已达去年同期1.7倍,中信发行565亿公司债居首,招商620亿短融债最高

2020-09-22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靖)讯 今年以来,券商已掀起多轮发债狂潮。

据choice数据,今年以来上市券商累计发债规模12575.78亿元,其中券商发行公司债254只,发行总额6111.78亿元;短融债236只,发行总额6464亿元。今年以来,券商一直延续着巨量发债态势,短融券规模增长明显。截至目前,公司债发行规模已达去年同期的1.72倍;短融债发行规模更是达到去年同期的2.42倍之多。

行业人士称,发债成本低,也是券商今年大规模发债的原因之一。今年短融券的利率区间在1.36%-4%,约三成的券商短融券利率不超过2%。

上市券商今年累计发债1.26万亿,已达去年同期1.7倍,中信发行565亿公司债居首,招商620亿短融债最高

近期,多家券商陆续公告了发行短融债获证监会同意批复的消息,例如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中信建投分别发债380亿元和200亿元,批复有效期均为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在公司债方面,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也大手笔发债,上周公告发布300亿元次级公司债,规模创下年度之最。

多家券商表示,公司将根据未来证券市场走势和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灵活、审慎地运用资金,通过创新转型充分挖掘传统业务潜力,积极拓展创新业务,主要用途包括但不限于支持业务拓展、优化收入结构和优化公司的负债结构,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券商发债规模已达去年同期近2倍

今年,券商发债如有井喷之势。

据choice数据,2020年上市券商累计发债规模为12575.78亿元,其中券商发行公司债254只,发行总额6111.78亿元;短融债236只,发行总额6464亿元。进入2020年,券商一直延续着巨量发债态势,短融券规模增长明显,截至目前,公司债发行总额已达去年同期的1.72倍;短融债发行规模更是达到去年同期的2.42倍。

在券商发行公司债方面,中信证券累计发行20只债券、累计发行规模达565亿元居首。而华泰证券的发债质量较高,仅发行11只公司债,累计规模已达540亿元,居行业第二位。

从单笔公司债来看,华泰证券2020年第一期私募债发行规模最高,为100亿元,于2020年7月22日发行;其次是华泰证券2020年第一期公募债,发行规模为80亿元。华泰证券两只公司债单笔发行规模排名前两位。

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以及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别发债10只、13只和13只位列第三~第五位,发行总额分别为361亿元、345亿元和344亿元。

上市券商今年累计发债1.26万亿,已达去年同期1.7倍,中信发行565亿公司债居首,招商620亿短融债最高

近期,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正在积极落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事项。9月3日,国泰君安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同意国泰君安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次级公司债券注册申请的批复。9月10日,记者查询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发现,华泰证券于当日提交的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次级债券的申请已获得受理。

国泰君安在本期次级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将根据未来证券市场走势和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灵活、审慎地运用资金,通过创新转型充分挖掘传统业务潜力,积极拓展创新业务,主要用途包括但不限于支持业务拓展、优化收入结构和优化公司的负债结构,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短融债方面,今年发行数量超过10只的共7家。其中,招商证券位列首席,发行短融债16只,累计发行规模达620亿元。中信证券位列第二,发行短融债13只,累计发行规模610亿元。由于券商今年均在大规模发行短融券,所以头部几家券商之间的短融券发行规模相差并不大。

从短融券的利率来看,约三成的券商短融券利率不超过2%。据choice数据,今年券商共有13只券商短融券票面利率不超过1.5%,占比6%;且均在今年4月份发行。此外,共有70只短融券利率不超过2%,占比32.71%;131只短融券利率不超过2.5%,占比61.21%。

今年券商短融券的利率区间在1.36%-4%。值得注意的是,湘财证券第一期短融券的票面利率最高,高达4%,且是今年唯一一只短融券利率超过3%。这只短融券于今年8月7日发行,发行规模仅有5亿元。相对地,票面利率最低的是光大证券(601788,股吧)4月21日发行的第五期短融券,票面利率仅有1.36%,发行规模为20亿元。

上市券商今年累计发债1.26万亿,已达去年同期1.7倍,中信发行565亿公司债居首,招商620亿短融债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9年年底证监会提出要“推动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并给出六方面具体方案,其中包括多渠道充实证券公司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支持证券公司在境内外多渠道、多形式融资,优化融资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支持行业内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活动,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及整合。

新《证券法》下,企业债、公开发行的公司债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放松了债券发行条件,提高了发行效率,有利于带动发债规模。投行人士何南野曾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券商目前都有扩充资本金、补充流动资金的需求,定增与发债是最为简单的工具与策略。

中信累计发债超千亿

近年来券商行业“马太效应”益发明显,资本金争夺已经成为券商之间厮杀的一个重要战场。

从公司来看,中信证券凭借公司债规模第一、短融债规模第二的成绩,毫无悬念位列行业第一,今年累计发债33只,累计发债规模1175亿元。

其次是招商证券,累计发债数量、发债规模分别是29只、964亿元。第三位是华泰证券,累计发债数量、发债规模分别是20只、910亿元。

财联社记者发现,次级债的发行成为目前上市券商发债的一个亮点。记者统计,此外,年内已有包括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在内的6家券商发行了合计270亿元的次级债。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