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富时罗素将商讨人民币债券指数纳入 债市的机会来了?

2020-09-19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9月19日讯,根据富时罗素官网发布的公告,富时罗素将在下周针对人民币债券指数纳入事宜进行最终评估。在北京时间下周五(9月25日),中国政府债券是否会被纳入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WGBI)将揭晓。

多家外资机构人士表示此次富时罗素大概率会宣布将中国国债纳入WGBI。渣打预计,在完全纳入后,人民币债券可能占到WGBI指数的5.7%,吸引1400亿~170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超出此前彭博BBGA指数和摩根大通相关指数纳入所吸引的资金。

中信证券分析师章立聪等也认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本次中国国债纳入指数的可能性或相对较大,而指数的纳入或将为我国债市带来可观的配置资金。

昨日,北向资金流入A股市场94.74亿元,年内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超百亿的次数也已达5次。在配置A股的同时,外资的利率债配置力度也依然强劲。8月,外资的利率债托管量大幅增加近1200亿元(7月环比增加1463亿),其中国债环比增加609亿,政金债环比增加约581亿,外资持债规模不断创历史新高。随着近几个月境外机构持续增持境内债券,市场对于外资的关注也有所提升。

中信的观点认为,9月15日宣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时间的延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展示了监管层面对于境外资金的积极态度。汇率因素也是吸引外资流入的一项重要因素,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境外资金配置中国债券资产的意愿也有所提高。

对于短期债市乐观看法的第二点理由,在于近期经济和金融数据亮眼表现同时带来的短期利空出尽,8月经济和金融数据表现强势,但市场或已基本price in,强势表现短期难以证伪,接下来短期内将进入数据真空期,从当前到国庆节前或无新的利空因素出现。

中信证券对于短期债市的乐观看法第三点理由来自于近期流动性的边际修复。随着9月供给压力相较8月的边际缓解,同时流动性供给方面本月MLF继续超额续作,8月以来无论逆回购操作还是MLF操作均表现为净投放状态,而这更多可以被理解为全口径的流动性投放。

虽然当前到国庆节前后涉及跨月问题,但流动性总体仍是边际缓和,流动性的改善或引起债券市场反弹。对于国内债市而言,不排除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国庆节前后重回2.8%-3.0%区间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