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市彷徨

2020-09-19 中国经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北京报道

伴随着8月份经济和金融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短期层面的债市利空陆续“出击”迎来数据真空期。由于此轮债市调整的幅度和维持的时间都超出市场预期,在此形势下,该抄底买入还是继续观望,机构资金也陷入“纠结”。

谈及债市配置策略,交银理财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分析称:“目前市场普遍对今年底、明年初的债券仍偏谨慎,经济数据仍在恢复,债市供给压力仍在,资金面逐步回归正常。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有较大幅度回升,对于负债相对稳定的机构,配置价值也在陆续体现。”

债市短期保持乐观

进入9月,债市延续了此前的持续回调局面。不过,受最新发布的社融数据影响,9月11日债市收益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团队指出,利率短暂的修复进程被大超预期的金融数据画上了休止符,几乎抹平全周利率下行幅度,本轮债市调整无论从维持的时间还是调整的幅度来讲,都超出市场预期。

从具体数据来看,8月社融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政府债券贡献最大。8月新增社融3.58万亿元,同比多增1.38万亿元,大幅高于预期;政府债券同比多增8741亿元,成为拉动社融同比多增的最主要因素。

交银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向记者分析,8月金融数据好于预期,表明经济复苏、企业经营在改善。短期内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不会偏向宽松调节,仍将坚持精准滴灌,降准降息概率降低。这对债市形成利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随之上扬。

“债券是避险资产,其价格波动和经济周期相反。二季度国内经济较快复苏,促进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导致债券价格下降,很多债券型基金出现投资损失。而三季度和四季度的经济复苏预期较好,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落空,整体流动性释放有所收紧,将导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不过,经济恢复程度毕竟有限,国债收益率上涨会有个天花板,未来某个时候将重回下行通道。”刘学智表示。

前述交银理财相关人士表示,自今年5月以来,债券市场持续震荡回调,特别是7月一度上行非常快,债券收益率上行,其中的原因主要包括疫情有效控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纷纷发力,经济数据逐渐企稳回升,资金面边际趋稳,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对债券市场均不利;同时,特别国债、国债、地方债、利率债等持续放量,供给压力持续压制债市。

睿资投资俱乐部创办人吴疌补充道,8月底以来,同业存单利率快速上行,一年期股份行存单发行利率目前上升至3.05%左右,超出1年期MLF政策利率10BP,而城商行同期限存单发行利率更是盘桓在3.4%的高位。机构资金成本上升导致其对债券配置的需求下降。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表示,短期来看,外资带动的配置资金流入将是债市保持乐观的理由之一。根据富时罗素官网发布公告显示,富时罗素将在9月24日针对人民币债券纳入指数事宜进行最终评估。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本次中国国债纳入指数的可能性或相对较大,而指数的纳入或将为我国债市带来可观的配置资金。随着近几个月境外机构持续增持境内债市,市场对于外资的关注也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9月15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发展,便利境内外投资者交易银行间债券,自2020年9月21日起延长银行间现券买卖交易时段至20:00。对此,明明团队分析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监管层面对境外资金的积极态度。汇率因素也是吸引外资流入的一项重要因素,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境外资金配置中国债券资产的意愿也有所提高。

机构配置策略存分歧

在债市陷入持续性回调之际,机构资金是“抄底”还是“观望”,在逻辑上产生了分歧。

“受8月金融数据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由3.12%上行至3.16%,而此前预期央行继续宽松的投资者则纷纷止损出局,市场的逻辑在短期内出现了明显转变。” 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某券商交易员分析,机构是否行动短期来看是技术分析的博弈,长期取决于对未来利率的走势预判。

此外,对债券的配置还与资金的偏好密切相关。刘学智告诉记者,对于债券的配置,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选择是不一样的,债券安全系数的不同对应不同的投资者。通常上讲,当收益率预期上升的时候,更多偏好久期小一些的债券。

以银行为例,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分析,作为配置型投资者,银行配置债券一般会考虑信贷需求、债券的绝对收益水平、债券与贷款的性价比、监管要求等因素。同时,作为地方债的主要承接主体,银行配置债券规模受地方债发行节奏的影响较大。

相比之下,基金作为交易型投资者,负债稳定性较差,因此其更看重利率的短期趋势、不同券种的相对收益以及息差水平等因素。但摊余成本法债基作为新兴品种与普通债基相比更偏配置型,会更着重考虑债券的绝对收益和不同券种的相对收益水平,不太看重利率的短期趋势。

谈及债市走势,苏莉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债市将维持震荡行情,中短端机会大于长端,此前“熊平”的收益率曲线或将陡峭化。“一方面,9月以来央行持续投放逆回购,15日增量续作MLF,均向市场传递出呵护资金面的信号,此前剧烈调整的中短端利率有望下行。另一方面,中短端利率企稳也意味着,其给长端利率造成的被动调整压力将有所缓解。但8月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基本面对债市延续利空,长端利率面临约束,预计将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格局。” 苏莉表示。

“目前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资金利率略低于政策利率。若央行MLF续作不及预期,将加重中长期资金悲观情绪。因此,在操作上,配置需求可择机入场,交易需求谨慎为宜。”中信期货在研报中提示道。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