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旺能环境拟发行14亿可转债 半年前发债计划曾搁浅

2020-06-06 中国经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茹阳阳 吴可仲 北京报道

半年前,旺能环境(002034,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能环境”,002034.SZ)逾14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搁浅,如今,其又卷土重来。

5月25日,旺能环境发布公告称,其计划发行不超过14亿元的可转债,存续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这14亿元计划用于旺能环境旗下5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分别为汕头市澄海洁源垃圾发电厂扩建项目(2.66亿元)、渠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55亿元)、监利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建项目(2.38亿元)、丽水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扩建工程项目(1.94亿元)和鹿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7亿元);此外,还有2.77亿元计划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此前,旺能环境曾于2019年4月筹划14.5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计划,但于当年9月撤回。旺能环境方面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去年的14.5亿元的可转债申请已经终止,因为政府方面的原因,募投项目的选址有变动,所以今年就重新选了一些其他的项目,继续通过(可转债)募资进行建设。

曾撤回可转债发行申请

旺能环境可转债发行事宜酝酿已久。

早在2019年4月,为了给相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供资金,旺能环境便运作发行不超过14.5亿元的可转债。彼时,旺能环境方面表示,其所募资金将用于公司旗下5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分别是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三期扩建工程(5.8亿元)、荆州旺能扩建三号炉及改造现有锅炉工程(2.6亿元)、渠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4亿元)、青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9亿元)、公安县生活垃圾处理项目(1.8亿元)。

对此,中国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对旺能环境实际控制人的“股权大比例质押”所带来的“平仓风险”,以及“是否会导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等方面进行了询问。

2019年9月,旺能环境在完成对反馈意见回复后,又于9月25日突然决定撤回可转债发行的申请。当年11月15日,证监会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终止对旺能环境14.5亿元可转债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

旺能环境方面曾向记者表示,募投的项目稍微有点问题,公司综合考虑市场环境的变化,并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撤回申请。

记者注意到,虽然前后两次可转债发行金额相差不多,前次为14.5亿元,此次为14亿元,但募投的5个项目中,除了“渠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外,其余皆已发生变更。

对此,旺能环境方面向记者表示,去年的14.5亿元的可转债申请已经终止,当年9月份就已经撤回来了。“因为政府方面的原因,我们募投项目的选址有变动,可能会影响后面的施工进度,进而影响投产,所以我们就重新选了一些其他的项目,今年再继续做,继续通过(可转债)募资进行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旺能环境在2017年曾通过定向增发共计募集资金14.76亿元,到2019年末,尚有1.24亿元的剩余资金并未使用。对此,旺能环境方面表示,“这两次是不同的事项,没有冲突。且没有规定要求要把前次募资全部使用完后,才能发行可转债再次募资。”

此前募投项目收益未及预期

据悉,旺能环境的前身“美欣达”是一家以印染为主业的上市公司。2017年,上市公司经重大资产重组,将印染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置出,并置入浙江旺能100%股权,同时公司更名为“旺能环境”。

目前,旺能环境的主营业务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及其他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近年来,垃圾处理相关产业火热,旺能环境也在不断扩张。

截至2019年末,旺能环境已在浙江、湖北、四川、河南、安徽、广东、广西等省份投资建设23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共计37期项目,其中14座电厂23期项目已成功运行。

对于此次发行可转债募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旺能环境方面认为,“本次募集资金(14亿元可转债)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服务区域生活垃圾持续增长的处理需求,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虽然旺能环境对募投项目预期看好,但其此前募投的项目却未能实现承诺收益。

2017年,旺能环境曾募资14.76亿元用于攀枝花项目、台州二期项目、河池项目、湖州餐厨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截至2019年末,所募投的4个项目产能利用率均不足100%,其中攀枝花项目和湖州餐厨项目分别仅为54.87%和71.56%。

这也导致湖州餐厨项目和攀枝花项目的实际效益明显低于承诺效益。这两个项目分别仅有预计效益的66.08%和43.83%。对此,旺能环境表示,主要系垃圾量暂时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不足所致。旺能环境方面向记者解释道,“(实际效益和承诺效益)可能会出现一些偏差,不过差距不算太大。我们(这次所募投的项目)已经做了充分的(论证)准备。”

记者注意到,旺能环境部分项目的投资金额在“募资前”、“募资后”和“实际投入”三个阶段,发生过明显的变动。以河池项目为例,旺能环境在募资前承诺投入2.65亿元,募资后承诺投入缩水为0.96亿元,实际投入仅为0.36亿元。对此,旺能环境人士表示,“这方面具体不太了解。”

此外,近年来,旺能环境业绩增长迅速,对于为何没有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建设,旺能环境方面人士表示,“因为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不错的项目,我们希望把自有资金留着去做相关并购,把握一些其他的机会。目前,我们项目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募来的资金,另一方面是项目贷,这样做可以减少我们的资金压力。”

负债水平逐年攀升

旺能环境2019年年报显示,当期其实现营收11.3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8.36亿元增长35.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1亿元,同比增长34.32%。这主要得益于攀枝花、河池、湖州南太湖四期、许昌等垃圾焚烧项目投产,增加了旺能环境的营业收入。

2019年,旺能环境获取了4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3个餐厨垃圾项目的新增订单;组织开展了11个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的前期工作,其中5个项目的前期报批工作已完成。

不过,随着旺能环境在业务上的频频扩张,其债务压力也随之升高。

2016年底,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之前,旺能环境负债金额为2.43亿元。2017年,在将印染业务资产、负债置出,置入浙江旺能100%股权股权后,其负债猛增6.5倍,达15.43亿元。之后,旺能环境负债水平逐年攀升,2018和2019年底,这一数据分别为25.52亿元和49.24亿元,2020年一季度进一步突破50亿元。期间,旺能环境的负债率也由2016年的22.29%,升高至2020年一季度的54.31%。

与之相对应,旺能环境的利息费用也水涨船高。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旺能环境利息费用分别为4258万元、7613万元和3667万元,占各期财务费用比均超过100%。其中,2020年一季度,旺能环境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05亿元,而当期的财务费用达3667万元,财务费用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之比接近30%。

此外,近年来旺能环境账面的货币资金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其货币资金在2017年达到11.57亿元后,到2020年一季度减少至5.1亿元。

另一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旺能环境股东美欣达集团、单建明、周岭松和美欣达投资,合计质押1.59亿股旺能环境股份,占股东持股的近70%,占旺能环境总股本的近40%。

此外,据旺能环境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其因押金保证金、融资租赁担保和借款抵(质)押担保等原因,共计有12.76亿元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处于受限状态。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