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主权评级】联合资信下调南非主权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至BBBi+

2020-06-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联合资信  主权部

  本次评级结果[1]

  长期本币信用等级:BBBi+

  长期外币信用等级:BBBi+

  评级展望:稳定

  上次评级结果

  长期本币信用等级:Ai-

  长期外币信用等级:Ai-

  评级展望:稳定

  本次评级时间

  2020年5月29日

  [1]本评级结果为主动评级结果,评级资料主要来源于公开信息,与委托评级相比,评级调查工作(可能无)和评级信息存在不充分等局限性。联合资信不对评级报告所记载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作任何保证。本评级结果和评级报告中记载的内容不应作为对任何投资行动的建议,联合资信不对因使用此评级结果或评级报告中记载的内容所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评级概况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对南非共和国(以下简称“南非”)的主权信用进行了跟踪评级,决定下调其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至BBBi+,评级展望为“稳定”。该评级结果表示南非的主权信用风险一般,具备足够的能力按期偿付债务本息,但易受环境和经济条件不利变化的影响。

  南非经济持续低迷,2019年南非经济增长仍然乏力,全年经济增速仅为0.2%,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同时失业率高企,当前失业率高达27.9%,较上年上升0.7个百分点,黑人青年失业率更是高达50%以上,而由此引发的社会稳定问题和种族冲突始终困扰南非经济发展。南非为非洲最大金融中心,金融体系具备高度的开放和灵活度,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持续上升,但银行业盈利水平有所下滑。公共财政方面,国家电力公司Eskom的资金困境为国库和财政支出造成较大压力,政府财政赤字进一步走扩。该公司当前债务规模高达4500亿兰特,达到当前政府债务的近15%左右水平,政府债务压力上升,净债务及利息支出水平均较上年有所上升。由于2019年全球贸易环境恶化,南非进出口受挫,进口和出口额均出现下滑,经常账户收入下滑3.7%。另外,受美联储连续降息影响,南非央行2019年进行了一次降息,2019年南非兰特整体表现小幅走强,外汇储备稳步增长。经常账户收入与外汇储备对于外债的保障能力保持在稳定水平。

  2020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南非采矿业、建筑业、旅游业等支柱产业均受到严重冲击,失业率急剧上升,商业信心指数跌至历史低点,经济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为保证经济恢复,南非央行5月以来已经连续4次降息合计275个BP,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府和企业的融资和偿债压力。为应对疫情影响,公共支出压力巨大,2020年财政赤字料将大幅走扩。政府财政融资需求仍然居高不下,政府债务水平料将面临继续上升趋势。但与此同时,央行的连续降息引发资本外流,南非兰特贬值明显,外债偿债成本也将面临上升。预计南非2020年经济将面临至少7%的萎缩,债务偿付压力趋于上升。

  评级关键驱动因素

  主要优势:

  1.南非作为地区内最大金融中心,金融体系完整,资本市场相对发达,银行业国际化程度较高,对风险预估的能力以及风险资本管理能力处在相对领先地位。资本充足率常年保持在16%以上的很高水平,银行业风险较低。

  2.对外贸易连续四年保持顺差,经常账户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与外债比值保持在60%以上,对外债的保障能力较为稳定;且长期处在净债权国地位,国际净头寸相当于GDP的10%左右,对于外部冲击具备一定的抵御能力。

  3.高度开放的资本市场以及灵活的货币政策为南非获取国际资本和应对全球流动性危机提供了支撑。

  主要关注:

  1.南非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高企。为应对新冠疫情,南非实行了严格的活动封锁,这对经济活动造成了严重冲击,同时居家隔离造成了更多人失业,预计2020年经济将萎缩7%左右。

  2.国家电力公司Eskom的资本困境对政府造成巨大的财政压力,政府赤字压力加大。加上此次的疫情影响,公共支出压力巨大,公共融资需求旺盛,预计2020年政府财政赤字将高达近14%,达到2019年赤字率的近两倍水平,同时政府债务水平也将进一步上升,与GDP比值料将上升至75%左右,较2019年上升15个百分点。

  3.在美联储连续降息影响下,2019年南非兰特被动升值了2.7%。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南非央行已经连续多次下调关键利率,叠加全球避险情绪的升温,南非兰特迅速贬值,美元兑兰特一度飙升破了19.0关口,贬值幅度达到35%。汇率的剧烈波动提升了资本外逃的风险,加剧了资本投机活动,资本市场稳定性将面临一定冲击。同时,疫情的走向将对南非汇率及资本市场产生深刻影响。

  4.宏观经济的疲弱制约了国家、企业和个人的整体收入水平,南非内外债务的负担和偿还料将长期面临较大挑战。

  评级敏感性因素

  若发生(存在)以下任何情况,我们将考虑下调主权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

  1.经济恢复不及预期且出现大幅衰退,失业率攀升,商业和投资活动大幅下滑;

  2.高失业率下民众不满情绪升温,引发社会和政治动荡,再次激发种族冲突,甚至引发暴乱;

  3.财政整固失败,财政状况大幅恶化,政府支出攀升,财政赤字率高企,且对政府偿债和融资能力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若发生(存在)以下任何情况,我们将考虑上调主权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

  1.经济出现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失业率下滑,人均GDP出现大幅上升,对于南非整体偿债能力有明显改善,或是杠杆率有明显下滑;

  2.财政整固收效明显,投资稳步增长,政府收入大幅上升,对债务的偿还能力大幅提升。

【主权评级】联合资信下调南非主权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至BBBi+

  附件1:

【主权评级】联合资信下调南非主权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至BBBi+

【主权评级】联合资信下调南非主权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至BBBi+

  附件2:

【主权评级】联合资信下调南非主权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至BBBi+

  附件3:

  国家主权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设置及其含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联合资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