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广中茂十年资本路走向终结 债券持有人会议下周召开

2020-06-05 证券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6月4日,天广中茂(002509,股吧)开启了自己在A股的退市整理期,从2010年上市至今,曾经的消防第一股却走到了面值退市的境地。虽然公司此前也曾积极自救,但最终未有成果。对于公司退市后是否有其他自救措施,《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致电公司欲进行采访,但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此外,公司发行的债券“16天广01”也将于6月11日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投票表决审议《“16天广01”2020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关于授权受托管理人立即采取相关法律行动的议案》。

债券持有人拟采取法律行动的事项,备受投资者关注。6月3日,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称,“拍卖消防业务,是公司的决定,还是债券持有人的诉求”。截至记者发稿,天广中茂并未对此进行回复。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司法实践里,如果债券违约,债券持有人可以立即起诉。”

重回A股困难较多

天广中茂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今年6月4日,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今年7月17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不计入退市整理期。公司因特殊原因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股票全天停牌的,累计停牌天数不超过5个交易日。

天广中茂想要重回A股并不容易,根据规定,申请重新上市应该符合的条件包括:最近三年公司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三千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等。

但是,结合公司目前的状况可知,这并不容易。除了公司经营基本面不理想之外,债券问题如何解决也备受关注。

债券持有人会议下周召开

天广中茂在2016年10月27日公开发行了金额为12亿元的公司债券(第一期),即“16天广01”,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债券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票面年利率为5.00%。债券的起息日为2016年10月27日,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利息每年支付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

不过,“16天广01”目前构成违约,且违约事件一直持续30日仍未得到纠正。

公司此前发布公告称,将在6月11日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此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的《“16天广01”2020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关于授权受托管理人立即采取相关法律行动的议案》显示,受托管理人特提请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并授权受托管理人:向有关法院申请对发行人为“16天广01”公司债券的本息偿付所提供增信质押的全资子公司福建天广消防有限公司100%股权,以拍卖、变卖等方式实现担保物权。如上述实现担保物权申请被法院驳回,授权受托管理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代表全体债券持有人对相关方(包括但不限于发行人,担保人邱茂国、邱茂期、陈秀玉以及其他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提起诉讼或仲裁、依法申请财产保全措施、申请强制执行、申请并参与破产程序等法律行动。

“在司法实践里,如果债券违约,债券持有人可以立即起诉;而股票投资者如果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证券虚假陈述等问题提起诉讼要求赔偿损失的,首先要等待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在诉讼周期上不太可能早于债券持有人。股票投资者的损失,一方面可以通过证券诉讼来索赔,另一方面也可以参与公司的破产清算。”王智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