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2020-06-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康正宇

  中证鹏元评级 研究发展部

  主要内容

  5月份城投债发行趋缓,净融资规模下降:2020年5月份,各品种城投债共发行242只,发行规模为1,981.78亿元,与2020年4月相比分别环比下降65%和66%;5月份城投债发行相比1-4月份有明显放缓,一方面是由于政策支持下多数企业提前完成了发行目标,另一方面,结合历史发行数据来看,历年城投债发行在5月份均有一定放缓。因此可以认为,5月城投债发行放缓属于正常调整。

  发行人区域分布广泛,东北地区市场占比上升:就发行区域分布而言,2020年5月份城投债广泛分布于28个省市,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城投债发行量最大,但市场占比小幅下降。而东北地区市场占比较4月份增长29%。

  发行人主要集中在建筑装饰业和综合类:就行业分布而言,5月份发行的城投债主要分布于建筑装饰业和综合类,较4月份行业分布无明显变化。综合1-5月来看,城投债仍然集中于建筑装饰业、综合类和交通运输业,发行数量合计占比为85%。

  3年期、5年期以及1年以内短期品种发行量较大:从发行期限来看,2020年5月份发行的城投债主要集中在3年期、5年期以及一年以内的短期限品种。与银行间债券品种发行量较大的情况相符。

  5月份城投债发行人主体级别中枢下移:就主体级别而言,2020年5月份城投债主体等级集中于AA级(含)以上等较高信用级别,发行主体在AA+级及以上的城投债占比合计为64%,较上月下降4.87个百分点,主体信用级别中枢下移。1-5月份,发行主体在AA+级(含)以上等级的城投债合计占比67%。

  各级别平均发行利率全线下行,发行利差走势分化:5月份,各级别城投债发行利率均环比下行,但由于国债收益率同步下行,城投债发行利差走势分化。对短期融资券按发行人级别分类来看,AAA级主体的发行利率上行,利差走阔,是对前期低点的调整。

  (关注“中证鹏元评级”,向后台留言可获得完整报告)

  正文

  一、5月份城投债发行趋缓,净融资规模下降

  2020年5月份,各品种城投债共发行242只,发行规模为1,981.78亿元,与2020年4月相比分别环比下降65%和66%;与2019年5月相比,其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分别同比上升17%和3%。2020年1-5月份,城投债共发行2,261只,发行规模18,490.58亿元,较2019年同期均上升31%。5月份城投债发行相比1-4月份有明显放缓,一方面是由于政策支持下多数企业提前完成了发行目标,另一方面,结合历史发行数据来看,历年城投债发行在5月份均有一定放缓。因此可以认为,5月城投债发行放缓属于正常调整。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从各品种月度环比情况来看,5月份企业债券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减少82%和83%;交易所公司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减少80%和81%;银行间市场品种降幅分别为57%和56%。从同比情况来看,5月份发改委企业债发行数量同比增长13%,发行规模同比增长81%;交易所公司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同比减少49%和63%;银行间市场品种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同比增长56%和53%。交易所公司债单月同比降幅较大,主要是由于2019年3月份沪深交易所放开城投债借新还旧的“单50%”限制,使得2019年上半年城投私募债发行量大增所致。结合1-5月份情况来看,发改委企业债仍然是唯一出现同比下滑的品种。具体来看,发改委企业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减少29%、上升7%;交易所公司债分别增长94%和63%;银行间市场产品分别增长22%和23%。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从净融资情况来看,5月份城投债总发行规模1,981.78亿元,总偿还规模1,825.21亿元,本月表现为净融资156.57亿元,与2020年4月份相比净融资规模下降95%。2020年1-5月份城投债净融资总规模为9,792.6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融资5,693.33亿元,规模上升72%。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二、江苏省城投债发行规模持续领先,东北地区市场占比上升

  就发行区域分布而言,2020年5月份城投债广泛分布于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江苏、北京和浙江等地为城投债发行的主要地区。从发行规模来看,江苏省以384.25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居第一,并远高于其他地区;北京市以208.50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居第二,浙江省以139.00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居第三。从发行数量来看,江苏省发行65只位于首位,浙江省发行20只排名第二。发行规模排名前五的省份占市场总发行规模的49%,集中度较高。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综合2020年1-5月的情况来看,城投债的主要发行区域仍集中在江苏、浙江和北京等地区。从发行规模来看,江苏省以4,119.51亿元的发行规模领先于其他地区,浙江省以1,683.15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居第二,北京市以1,113.50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居第三。从发行数量来看,江苏省发行645只,位居第一;浙江省发行213只,位居第二;山东省发行110只,位列第三。从增长情况来看,2020年1-5月共有24个省市实现城投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其中西藏、浙江、黑龙江、江西和安徽均有70%以上增幅。同时,8个地区城投债发行规模同比下降,内蒙古自治区降幅最大,达到76%。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从经济区域划分角度来看,5月份,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城投债发行量最大,发行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为57%和59%;西部地区发行数量和规模占比分别为20%、19%;中部地区占比分别为21%、20%,与西部地区相当。东北地区发行量较小,占比分别为2%、1%。从环比变化幅度来看,5月份东部地区城投债发行数量小幅下降,而东北地区发行量较4月份增长29%。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三、5月份城投债发行人主要集中在建筑装饰业和综合类,各行业市场份额无明显变化

  就行业分布而言,5月份发行的城投债主要分布于建筑装饰业和综合类,较4月份行业分布无明显变化。从发行数量来看,发行最多的是建筑装饰业,共发行115只,占比48%,发行规模886.78亿元,占比45%;排名第二的综合类发行61只,占比25%,规模560.00亿元,占比28%;排名第三的交通运输业发行27只,规模291.00亿元。从行业集中度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合计发行数量和规模占比均在80%以上,集中度较高。综合1-5月来看,城投债仍然集中于建筑装饰业、综合类和交通运输业,发行数量合计占比为85%。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四、3年期、5年期以及1年以内短期品种发行量较大

  从发行期限来看,2020年5月份发行的城投债主要集中在3年期、5年期以及一年以内的短期限品种。其中,3年期城投债发行56只,占比23%,发行规模466.4亿元,占比24%;5年期城投债发行82只,占比34%,发行规模692.58亿元,占比35%;一年以内短期品种发行94只,发行规模7236.30亿元,占比分别为39%、37%。综合1-5月份情况来看,3年期、5年期和一年以内城投债发行数量占比分别为21%、37%和34%,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20%、40%和31%。随着交易所公募短期公司债的放开,未来短期限城投债占比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五、5月城投债发行主体级别中枢下移,AA主体发行占比上升

  就主体级别而言,2020年5月份城投债发行人集中于AA级(含)以上等较高主体信用级别。具体看,AAA级发行63只,占比26%,比上月下降4.64个百分点;AA+级发行93只,占比38%,比上月下降0.23个百分点;AA级发行85只,占比35%,比上月上升5.38个百分点。整体看,发行主体在AA+级及以上的城投债占比合计为64%,较上月下降4.87个百分点,主体信用级别中枢下移。综合2020年1-5月份,发行主体在AA+级(含)以上等级的城投债合计占比67%。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六、各级别平均发行利率全线下行,发行利差走势分化

  2020年5月份,城投债的最高发行利率为7.50%,较上月下行100BP;最低发行利率为1.13%,比上月下行37BP。与2020年4月份相比,无增信AA级、AA+级、AAA级城投债的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下行20BP、2BP、9BP,但由于国债到期收益率同步下行,城投债平均发行利差分别收窄23BP、扩大10BP、收窄11BP。城投短期融资券品种(含超短融)在AA和AA+主体级别上的发行利率均下行,发行利差收窄,但AAA级别利率环比上行,利差走阔,主要考虑是对前期较低发行成本进行的调整。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七、城投债承销市场竞争激烈,银行类机构市场份额较大,券商类中信建投证券排名首位

  就承销机构而言,2020年5月共有72家机构参与了城投债的承销工作,较4月份减少24家,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总体来看,由于银行间品种城投债发行量较大,银行类机构的债券承销规模大于券商类机构。就承销规模而言,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以160.45亿元的承销规模位居榜首,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以123.75亿元位居第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以110.82亿元的承销规模位居第三。承销规模前二十位的机构中,券商类机构共有6家,其中中信建投证券以承销69.33亿元排名第一,总排名第七;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以53.58亿元排名第二;总排名第十二;国泰君安证券以40.50亿元排名第三,总排名第十六。

债市分析 | 城投债发行放缓,净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信用级别中枢下移

  法律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中证鹏元评级)为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鹏元)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订阅号刊载的信息和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中证鹏元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订阅号所发布的原创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通过合理分析得出结论,结论不受其它任何第三方的授意、影响,特此声明。报告中观点仅是相关研究人员根据相关公开资料作出的分析和判断,并不代表公司观点。

  本订阅号所发布的原创报告,可能因发布日后的各种因素变化而不再准确或失效,中证鹏元不承担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资料、意见及推测的义务,在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时亦不会另行通知。

  本公众订阅号原创报告的版权归中证鹏元拥有,任何订阅人如预引用或转载相关内容,务必联络中证鹏元并获得许可,并必注明出处为中证鹏元,且不得对内容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和删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中证鹏元评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