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债期货已处超跌状态 债市会否就此转熊?

2020-06-04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 齐琦

  因央行创新政策工具导致市场对于未来宽松预期发生变化,继上一个交易日大跌后,国债期货6月3日延续下跌态势。

  6月3日,国债期货低开大幅下挫后,午后回升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0%,盘中一度跌0.58%,报价跌破100元,创2月21日以来新低;5年期主力合约跌0.01%,盘中一度跌0.51%;2年期主力合约跌0.04%,盘中一度跌0.49%,逼近跌停。

  实际上,5月中上旬开始国债期货就遭遇持续回调,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下跌幅度较大。

  新湖期货宏观金融组主管李明玉对第一财经称,最近的持续下跌起因是央行货币政策处于静默期以及经济数据持续修复,而这两天的下跌是由于日前央行发文提到的两个创新政策工具,市场认为央行目前把宽信用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导致市场对于未来宽松的预期发生变化。不过央行在6月2日对创新工具进行了解读,并表示创新工具与传统的降准、降息不冲突,算是对市场情绪进行安抚。

  “此外,3日央行对到期的1200亿元逆回购不续做,也导致市场预期更加悲观。”李明玉称。

  3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等额净回笼。

  Wind数据显示,本周(5月30日至6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有6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至周五分别到期100亿元、1200亿元、2400亿元、30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此外,周六(6月6日)将有5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由于适逢周末将顺延到6月8日到期。

  李明玉认为,当前国债期货基本快回到春节前价格相对低位,处于超跌状态。对后期国债期货走势,李明玉认为债市不会就此转熊,短期只是各种悲观情绪的集中爆发,后期整体不悲观。后期经济数据可能会有反复,海外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降准、降息不会缺席,只是会防止短线资金泛滥引发套利行为。

  天风固收孙彬彬团队预计,6月大概率会再降准一次,公开市场利率调降20BP(基点),积极关注存款基准利率变动的可能性。继续明确货币政策方向决定债市方向,贷款利率方向决定利率方向。那么从银行表内资产比价考虑,在当前点位10年期国债具有比价优势,至少具备交易能力。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明明认为,综合考虑后续基本面的恢复进程与货币政策的节奏,短期内趋势性熊市尚未到来,在基本面弱复苏、宽信用发力叠加货币政策踌躇的组合之下,震荡市将是后续债券市场的主要特征,预计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将在2.6%~2.8%的区间震荡。

  

(责任编辑:何一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