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市互保圈火烧连营!“黄河三角洲明珠”暗了,217亿债务待解

2020-06-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导读

  倒在互保圈一年多后,胜通集团的破产重整计划终于露出眉目,但面对500多位债权方和217亿债务,这位昔日“钢帘线大王”的苦日子恐怕仍将继续。

  此时,一同倒下的山东东营另外几家“民企500强”,还继续在生死线上挣扎,结局难料。

债市互保圈火烧连营!“黄河三角洲明珠”暗了,217亿债务待解

  作者 | 王洪臣

  来源 | 债市观察

  6月2日下午,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胜通集团”)发布公告称,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5月31日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一家公司合并重整计划》,并终止山东胜通等十一家公司的重整程序。

债市互保圈火烧连营!“黄河三角洲明珠”暗了,217亿债务待解

  此次重整计划被批准,是胜通集团破产重整的最新进展。在波折不断的情况下,公司不得不选择合并以解决217亿的债务。

  01

  217亿债务待解,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成最大债权方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胜通集团资产总额86.12亿元,负债总额156.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81.31%。

  另据今年4月最新的债权表显示,山东胜通当前有549位已确认或部分确认的债权方,其中包括378家机构及产品户,以及171位个人债权人,确认的债权金额共计216.98亿元。

  小债了解到,债权方中确认债权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40家左右,包括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农业银行、中国华融、民生证券等金融机构,从银行到AMC、保险、券商无一幸免。其中,农业银行东营垦利支行是最大的债权方,其确认的债权金额为18.55亿元。

  自2019年初“爆雷”以来,胜通集团的重整计划并不顺畅。当年3月15日,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胜通集团等11家公司进入重整程序,12月公司公告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2020年3月,胜通集团又称受疫情影响,十一家公司重整投资人招募、偿债资金筹集等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再次向法院申请延期提交重整计划草案。

  另据东材科技(601208,股吧)公告称,公司与胜通集团等十一家公司管理人、胜通光科共同签订了《重整投资协议》,公司拟出资5.56亿元受让胜通集团全资子公司胜通光科100%股权方式。

  目前,上述合并重整计划已由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

  02

  实控人被限制消费,51亿债券全部违约

  公开信息显示,胜通集团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是当地的知名企业,被称为“黄河三角洲的明珠”、“钢帘线大王”。公司创立于1987年,拥有金属制品、新材料、化工、房地产四大产业板块,实控人为王秀生。

  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行榜,胜通集团连续9年上榜,分别位列第415位、第200位。2018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中,排名第30位。

  也是从2018年开始,胜通集团的主营业务出现大幅下滑。当年前三季度,胜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147.21亿元,归母净利润8.49亿元,同比下降34.76%;经营性净现金流为0.53亿元,同比下降91.57%。

  雪上加霜的是,胜通集团深陷山东著名的“担保圈”之中,最终被拖入破产重整。

  据小债了解,截至2018年6月29日,胜通集团对外担保总余额为39.7亿元,其中对山东万达集团担保14.3亿元,对东辰集团担保10亿元,对垦利石化担保15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24日,公司银行债务逾期累计3.98亿元,资金链持续恶化,而各种诉讼官司纷至沓来。此后,胜通集团及子公司的股权纷纷遭到冻结,王秀生本人也多次被法院出示限制消费令。

债市互保圈火烧连营!“黄河三角洲明珠”暗了,217亿债务待解

  2019年3月7日,胜通集团向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几天后的3月15日被法院受理。戏剧性的是,同样位于垦利区胜坨镇的东辰集团也在同一天被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据小债了解,重整前胜通集团存续债券为8只,其中两只中期票据、3只公司债、3只私募债,总余额为51亿元。在公司申请破产重整后,旗下债券触发违约机制,已全部构成违约。

  03

  东营互保圈“火烧连营”

  依靠胜利油田的带动,位于黄河入海口的山东东营崛起了一大批民营企业,是山东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民营经济重镇。2017年,东营曾有18家民营企业同时入选500强,均为石化、纺织以及轮胎等上下游企业。

  在这些民营企业中,互保现象极为普遍,内外相套,盘根错节。

债市互保圈火烧连营!“黄河三角洲明珠”暗了,217亿债务待解

  据2019年5月《南方周末》援引联合信用的调研显示,东营互保圈可以分为核心互保圈和外围互保圈,核心互保圈包括山东万达集团、胜通集团、东辰集团、大海集团、东营方圆、海科化工、富海集团、金茂集团及垦利石化等9家企业,外围互保圈则包括万通石化、齐成石化以及多家资质较弱、规模较小的石油化工企业。

  正是因为互保圈的彼此依存,其中一旦出现断裂,后果都将发生连锁反应。

  2019年3月15日,东辰集团、胜通集团同时被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重整的申请,可谓担保圈爆雷的一个高潮。其中东辰集团对外担保规模与东胜集团相当,达到38.05亿元。

  在它们之前,东营已有3家民企500强企业:天信集团、大海集团、金茂集团进入破产重整。此外,曾位列全球轮胎行业75强的永泰集团也已在2018年宣告破产清算。

  公开资料显示,这6家企业主要集中在东营市大王镇和胜坨镇,且存在互保关系。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其中,最先倒下的是2017年进入破产重整的天信集团,而金茂集团、大海集团、永泰集团都曾是天信集团的担保人。

  胜通集团申请破产重整后,为其担保的山东万达集团、东辰集团和垦利石化均面临代偿债务的压力。东辰集团与胜通集团一同倒下后,山东万达、垦利石化一度也风声鹤唳。

  公开数据显示,山东万达集团为胜通集团担保了12.79亿元,垦利石化则为其担保了15.79亿元。这种情况下,幸亏东营市政府及时出手,才让两家公司得以躲过一劫。

  目前,胜通集团的重整计划虽然已经获批,217亿的债务却仍是一道难题,担保圈中的“难兄难弟”各谋生路,你认为谁可以浴火重生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