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市被创新工具吓趴!5年TF创逾两月新低 国开现券上行逾18bp

2020-06-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债市的回调让人措手不及,两个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一出,中短端跌幅之大让人“瞠目结舌”。收盘2、5年期国债期货均创逾2个月新低,5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上行18bp报2.71%,3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2收益率上行24bp报2.45%,均创3月25日以来新高。

债市被创新工具吓趴!5年TF创逾两月新低 国开现券上行逾18bp

  一夜回到解放前,周二债市又迎来一波剧烈回调,中短端跌幅尤其大。5年和2年期国债期货均创逾2个月新低,5年期跌0.61%报101.80元,2年期主力合约跌0.32%报101.220元。

  现券收益率涨幅也令人“瞠目结舌”,5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3收益率上行18bp报2.71%,3年期国开活跃券200202收益率上行25bp报2.465%,均创3月25日以来新高。5月债券收益率的上涨已经抹去了4月份的降幅,而6月前两个交易的也开始逐步收复3月的降幅。

债市被创新工具吓趴!5年TF创逾两月新低 国开现券上行逾18bp

债市被创新工具吓趴!5年TF创逾两月新低 国开现券上行逾18bp

  周二债市大跌的原因主要是两个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出台有关,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宽信用政策,且有可能代替后续的降准降息,因此不利于债市。

  中金称,两个工具与此前的再贷款和MLF利率等政策原理基本一致,给予银行低成本资金,鼓励银行持有风险资产,但风险资产的信用风险仍是银行承担。这与此前鼓励银行买中低等级信用债可以用于质押获得MLF以及CBS(银行持有其他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可以获得央票)等工具的原理是类似的。

  不过宽信用的效果仍有待观察,中金称,在最关键的信用风险兜底问题上,仍没有本质的突破。

  两个创新工具会代替降准降息吗?机构的答案是不会。

  因为这两个工具本质上仍是流动性投放工具,原理类似于再贷款,主要是成本和期限上的一些差异。贷款的损失依然需要银行承担,可能会约束银行的放贷意愿。

  因此江海证券称,总量4000亿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不管是对流动性投放还是降息效果来看,都较为有限,对降息降准并不能完全替代。

  不过近期债市回调本质仍主要是货币政策态度边际转向,央行的模糊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空头的气焰。最新PMI数据可能显示经济会二次探底,但是在货币政策退出“危机模式”回归正常宽松,供给冲击仍在高位,海外疫情蔓延得以缓解经济逐步重启,债牛可能渐行渐远了。(编辑:思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