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基出现亏损 专家称债市下行空间有限

2020-05-30 中国经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任威 夏欣 上海报道

近期,债券型基金收益出现阶段性的下跌现象,根据Wind数据统计,多数债券型基金近一个月出现负收益现象,不少债基投资者因短期亏损出现恐慌情绪。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姚慧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本轮债券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债券前期大涨,当市场对经济走势、宏观货币政策等预期出现转向时,众多前期获利颇丰的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最终导致市场情绪出现变化,市场基本面并未出现实质变化。

展望未来行情,以及债券型基金收益风险及特点,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债市进一步下行空间相对有限,不建议投资者在目前行情下仓促离场。从中长期而言,债券型基金可以继续持有。

多数债基近一个月负收益

截至5月28日,根据Wind数据,中长期纯债1929只(份额分开计算)中仅有392只基金近一个月录得正收益。短期纯债287只中有113只基金录得正收益。上述债券基金近一个月正收益占比为20.32%、39.37%、159只混合一级债中仅有4只基金近一个月录得正收益。575次混合二级债中有83只基金录得正收益。

对于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原因,姚慧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利率掉头向上。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宏观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一季度债券市场走出一波上涨行情。4月份,一些高频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使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向产生疑虑,前期获利较多的多头头寸获利止赢,同时,新发的特别国债和专项地方债增多,市场资金被分流。受多重影响,近一个月来,债券市场利率掉头上行,债券价格下行,债基出现负收益。

从宏观层面看,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研究员表示,近期债券型基金收益下行的主要原因还是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受疫情冲击,一季度GDP同比-6.8%,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至历史低点2.5%左右。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经济活动得以恢复,二季度开始经济会逐渐企稳向好,从而带来债市收益率的波动。

债券基金的收益来源主要是债券持有期间的利息收入、债券买卖中的价差收益、通过债券回购放杠杆获得的利差收益,二级债基还有部分股票打新收益和可能的股票价差收益。

根据证监会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叫债券基金,而根据投资标的的不同分为纯债和增强债。

纯债指的是全部投资于债券市场,包括国债、地方企业债、城投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等等;收益来源主要是票面利息收益、债券的价差收入、债券回购三个方面。

增强债指的是其中80%的资产投资于债券市场,剩余0~20%的仓位投资权益市场,该类基金相对纯债基金,波动有所放大。收益来源主要是票面利息收益、债券的价差收入、债券回购、股票波动四个方面。

姚慧表示,债券型基金最主要的风险是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其中,信用风险是非系统风险,一旦踩雷,基金净值将大幅下跌,但大概率不会发生群体性事件。利率风险是系统风险,4月以来债基普跌就是遭遇了整个市场的利率上行风险。

充裕流动性短期不会改变

记者从多家三方平台了解到,债券基金的持有者多数厌恶风险,对于收益的短期内下滑,难免出现恐慌情绪。对此记者就债券市场未来行情,以及基金投资者在当下阶段如何布局相关债券产品,采访了相关分析人士。

网信金融投资研究院负责人萧锋认为,债市进一步下行空间相对有限。从货币政策来看,我国流动性在疫情后持续处于绝对低位,海外多国央行宽松持续,我国货币政策在后续也将维持相对宽松。经济下行,利率债继续维持低位震荡的概率比较大。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基金可以继续持有。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总体看来,5月过后,利率债供给压力将有所缓解,政府工作报告落地后,政策不确定性担忧亦有所消退,债市情绪有所修复;未来海外经济重启带来的疫情反复、外需下滑压力及货币宽松再次落地均对短期交易行情有所支撑。但经济逐季改善的预期未有改变,利率突破前低概率较低,博弈情绪将加大利率波动。

此外,上述国泰基金人士还认为,公开市场操作价格明显高于货币市场价格使得短期资金价格受需求影响更大,而经济修复叠加利率债供给加大影响下,资金价格仍有上行压力,进而制约中短端下行,短期曲线平坦化概率更高。

姚慧认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打消了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再考虑到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流动性充裕局面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因此我们认为,一旦市场对资金面的信心恢复,债券市场持续震荡或恢复上涨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在目前行情下仓促离场。

债基相对于股基是风险更低的投资品种,长期来看收益稳健。但是任何资产的短期价格波动在所难免,如果遇到持有的债券基金出现连续下跌,只要不是基金本身的问题,如何选择还是需要取决于投资者的配置目标和风险偏好。

在姚慧看来,如果投资债基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资产配置中的分散化投资,或者为跑赢通胀或短期理财产品,那么,前期积累了较多收益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获利了结,刚入市的投资者可以持仓不动,因为上述目标,拉长投资期限后,大概率可以实现。如果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不能接受短期亏损,那么可能债基投资不一定适合,可以选择收益率更为稳定的货基等短期理财产品。总而言之,择时策略在任何资产中都是难度较高、成功率一样的选择,投资者还是应该选择合适自身风险偏好的投资品种进行长期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