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首日平均涨超20%,想打新中签率不高?什么才是投资可转债的正确方式?

2020-04-07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今年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波折不断,美股熔断,原油大跌,被视作避风港的黄金也未能幸免遇难。在市场波动加剧,行情隔夜变脸的背景下,可转债凭借其“双面JOKER”可股可债的特性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为什么可转债会在这个特殊时段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心头好?今年一季度可转债的实际表现如何,是否配得上投资者的“厚爱”?面对异常火爆的市场行情,什么才是正确的转债投资方式呢?

  抗跌跟涨 可转债长期年化回报超8% 所谓可转债,是指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持有人可按照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发行公司普通股票的债券。由于兼具债券和股票双重属性,既能获取跟随股票上涨的弹性,又能在市场震荡调整时有效控制回撤,可转债被视为是一种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 在实际投资过程,标榜“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也的确显现出较高的抗跌跟涨能力。短期来看,如2018年上证综指、沪深300、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都大跌25%以上,中证转债及可交换债指数仅微跌0.28%,彰显出极佳的“抗跌”特性;而在行情走高的2019年,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紧跟市场主要指数,涨幅超20%,“跟涨”效果显著。 在今年一季度的特殊背景下,这一优势再次得到彰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3月里市场各大指数跌幅均超过4.5%,而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跌幅不到2%。而年初以来,在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大跌超9%,创业板指上涨4.1%的分化行情下,中证可转债及可交换债券指数微涨0.09%。

上市首日平均涨超20%,想打新中签率不高?什么才是投资可转债的正确方式?

  除了攻守兼备的属性,拉长时间来看,可转债市场的长期回报也非常可观。Wind数据显示,2003年到2019年共17年间,中证转债及可交债指数复合年化收益率为8.05%。相比之下,中债总财富指数年化收益率为3.69%,上证综指年化收益率为4.88%,Wind全A指数为9.24%。

  打新回报丰厚  但中签率低 随着可转债市场的行情火爆,无需股票市值,空仓就能参与的可转债打新成为了不少人的首选。 从最近一年的情况来看,可转债打新收益颇为可观。据中信建投证券首席投顾李建芸测算,在2019年市交易的106只可转债中,仅13只上市首日破发,如果上市首日开盘直接卖出会造成轻微亏损。如果去年的新债每只都打中了,那么这13只破发债会造成296.5元的亏损,但整体依然能够盈利11556元,性价比和回报率极高。 而从今年一季度可转债上市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共有46只可转债上市,无一破发,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到20.79%,其中涨幅最小的新券上市首日收盘涨幅也超过6.5%,而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正元转债,上市首日涨幅达到38.89%。整体来说,今年一季度仅靠打新可转债,投资者几乎就能获得20%以上收益。

上市首日平均涨超20%,想打新中签率不高?什么才是投资可转债的正确方式?

  这样低风险高收益的可转债打新,自然引得投资者蜂拥而至。随着参与可转债打新的投资者增多,打新中签率也变得越来越低。据统计,截至3月31日,在今年上市的可转债中,中签率靠前的是东财转2,网上中签率为0.132%;而中签率最低的天目转债,网上中签率仅为0.0009%。 可转债打新尽管回报丰厚,但其中签率之低,可见一斑。

  市场火热监管警示炒作风险 个人投资难度高 正因可转债具有上述特征和可观回报,在今年行情震荡难测的情况下,可转债市场火爆异常。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数据显示,3 月转债市场得到了高度关注,目前累计成交额已经接近9000亿元,而 2019年全年也仅成交1.2万亿。 从具体的收益来看,Wind数据显示,3月里可转债平均涨幅为4.4%。其中,涨幅超过60%的可转债就不下10只,涨幅最高者如泰晶转债和横河转债的涨幅分别达到135.76%和99.40%。

上市首日平均涨超20%,想打新中签率不高?什么才是投资可转债的正确方式?

  虽然成交活跃,涨幅喜人,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可转债的价格走势已严重背离正股,并且波动剧烈炒作意图明显,而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3月20日,上交所表示,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深交所表示,对近期涨跌幅和换手率异常的“新天转债”“横河转债”“模塑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兴业证券黄伟平和左大勇分析表示,交易所发文称关注到转债成交异常的情况,市场预期会明显降温。考虑到监管加码的现实,不应该将这种现象仅仅定义为游资炒作。当流动性好转时,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维度,转债均是受益者。 有媒体获悉,在火热的可转债交易中,个人投资者成交额占比超过九成,其中七成为中小散户,羊群效应明显。相反,基金、企业年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多逢高大量减持。这意味着,当市场存在个别投资者利用资金优势,实施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时,个人投资者更容易遭受损失。

  配置价值明显  投资可转债的正确方式 作为熊市里的火种,牛市里的火焰,可转债在震荡剧烈,涨跌难判的市场下,投资优势明显。那么,要如何参与可转债投资呢? 打新固然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但缺点是新券较少,中签率过低,回报不稳定。而直接参与可转债市场的交易,则除了要有良好的可转债投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抵御市场炒作风险的心性和能力。 实际上,由于可转债兼有债券、股票和期权的特性,条款多、结构较为复杂,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和能力;而且市场上个券数量庞大,对应的股票行业分布广泛,不能真正完全覆盖和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往往无从下手。相比之下,公募基金拥有专业的投资团队,无论在债券挑选还是风险控制方面,都有更大的优势。 据统计,目前,名称中带有“转债“的可转债主题基金共有61只(A、C分别计算)。Wind数据显示,2019全年上述可转债基金带来了23%以上的收益。而除了传统的可转债主题基金外,头部公募基金公司也不断在转债创新品种方面寻求突破。 据悉,为了提供给投资者更加便捷高效的转债投资工具,博时基金于今年3月6日成立了博时可转债ETF,基金规模超过6亿元,于4月7日上市。 博时可转债ETF是市场上创新设立的跨市场可转债主题ETF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将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直接在场内实现T+0便捷买卖,不仅没有申赎费用和印花税,同时还可以将买卖和申赎两种机制联动来进行套利交易。相比投资者直接买券,通过ETF被动跟踪市场上的转债指数,追求跟转债指数接近的收益,没有主动择券判断等难题,分散持仓,能有效降低个券大幅波动风险,还可以在场内交易,交易灵活、透明度高、流动性好,是投资者一篮子配置转债类资产的优质投资工具。 作为国内首支转债ETF产品,华泰固收团队认为,博时可转债ETF能较好地实现分散化的转债投资策略,且费用较同类产品更低廉。产品主要有四大亮点:一是作为国内首支A股转债及可交债的ETF基金,具有先发优势;二是能较好地实现分散化的转债投资策略;三是该基金较同类产品费用更低廉,管理费率为0.15%、托管费率为0.05%;四是转债ETF申赎灵活、操作简捷。博时可转债ETF或将成为投资者博取超额回报的重要工具。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