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冠肺炎疫情下新兴东亚债市承受重压

2020-04-02 金融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莫莉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最新发布的报告《亚洲债券监测》提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大流行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东亚新兴经济体的本地货币债券市场受到严重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地区金融市场受到重挫,外商投资和行业活动减少,贸易问题仍在持续。”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表示,“需要通过对受影响的家庭、企业和金融市场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和货币措施,缓解疫情冲击。”东亚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亚行还表示,除东亚新兴经济体以外,由于疫情蔓延全球,本地产业活动减少,投资者采取避险策略,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2月29日,主要发达经济体和部分欧洲市场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出现下滑。这导致本地区股市下跌,各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信用违约互换利差扩大。今年1月份和2月份一些区域性债市遭遇的抛售可能会持续。

亚行表示,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几个东亚新兴经济体央行已经下调政策利率,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泰国中央银行、印度尼西亚银行、菲律宾中央银行、韩国银行、马来西亚国家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越南国家银行。3月,美联储两度降息,利率已趋近于零,同时还采取了其他救市举措。截至2019年12月底,东亚新兴经济体的未清偿本币债券总额为16万亿美元,较同年9月增长2.4%,同比增长12.5%。同期,2019年四季度的区域债券发行总额为1.44万亿美元,较上年9月下降9.5%。在本币债券市场中,韩国和马来西亚的未清偿债券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最高,分别达130.5%和104.6%。截至2019年12月底,本地区的政府债券总额为9.8万亿美元,较同年9月增长1.7%。同期,企业债券规模达到了6.2万亿美元,较上年9月增长3.5%。在东亚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本币债券市场规模最大,占区域市场总额的75.4%。

据悉,最新发布的《亚洲债券监测》包含四个讨论专栏,内容涉及:新冠肺炎疫情会对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和哪些重要领域产生何种影响;疫情继续演变引发的区域股市反应;面对市场压力,绿色债券作为资金来源的重要性和潜力;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对业绩的影响。《亚洲债券监测》显示,在东亚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的本币债券市场仍然规模最大。截至去年12月底,其规模已达到12.1万亿美元,占区域总额的75.4%。去年12月底,中国本币债券市场季度同比增长2.8%,位居东亚新兴经济体之首。截至去年12月底,在清理部分资产组合后,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增加发行私营企业债券,并销售资产担保型证券,本币债券总额季度同比增长4.1%,达4.3万亿美元。本币政府债券市场季度同比增长2.0%,达7.8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