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整装待发” 将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2020-04-02 证券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宓迪

4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柳州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长沙农村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在3月份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以下简称“小微金融债券”)的速度有所加快。

值得关注的是,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其中包括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谈及小微金融债券的特点,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微金融债以小微型企业以及贫困或中低收入群体为特定目标客户,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此外,小微金融债无需抵押物,且发行主体可以自主决定融资时点,发行方式较为灵活。同时,发行条件更加宽松,发行审批流程更加简化。

近年来,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举措不断加码,而小微金融债券成为其中的重要一环。

去年3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鼓励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商业银行申请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不以完成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的监管考核指标为前提,但应就本行资金头寸情况做充分说明。要严格确保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微企业金融债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有助于化解中小银行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但是资本充足率不足、不良率较高的担忧,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常态化支持小微企业的重要工具。

徐承远认为,小微金融债未来发行速度有加快的可能,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微企业面临运营困境,商业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支持小微企业抗疫也受到监管部门的鼓励。另一方面,未来随着欧美央行降息潮起和国内货币宽松空间打开,小微金融债发行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有利于激发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热情。小微金融债发行成本下降明显,票面利率维持在3%左右,其中,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于3月12日发行的小微金融债发行利率有史以来最低,为2.65%。

“目前小微金融债存量规模较小,发展空间巨大,在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下行的背景下,小微金融债将成为债券市场重要的投资品种,未来将迎来加速发展阶段。”潘向东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