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保入市有利于国债衍生品与现货市场协同发展

2020-02-26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资料来源:上海证券报 韩乾

  根据国际经验,国债期、现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的协同发展对资本市场健康运行和功能发挥具有重要作用。国债现货市场是国债期货市场的基础,国债期货市场可为现货市场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提高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效率,有助于完善收益率曲线。现货为期货设定了锚,期货为现货保驾护航。

  连接国债期、现货市场,促进两者协同发展的主要力量来源于现货市场投资者能够积极、合理地使用风险管理工具。然而,目前我国国债期、现货市场投资者结构还存在一定程度的错配。

  我国国债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11月3日,国债存量余额已经达到160654亿元,占全部债券市场余额比重的17%,是除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后的第三大券种。以占比超过90%的记账式国债为例,其主要的持有者包括商业银行、境外机构、保险机构等,持有量占记账式国债托管总量的比重分别达到63.7%、8.5%、2.5%。

  国债期货于2013年重新启动,中金所先后推出5年期、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国债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平稳增长。但目前参与机构类型还不够丰富,主要投资者为证券公司、资管产品等,商业银行、境外投资者、保险公司等现货市场主要持有机构尚不能参与,投资者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

  银行、保险和外资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将有利于国债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一是,有利于国债一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协同发展。国债发行是国债期货的源头和重要基础。国债期货为国债发行提供了参考信息,有助于一级市场参与者进行投标。二是,有利于国债二级市场和国债期货市场的协同发展。国债期货能够提升国债二级市场的信息效率,国债随买随卖制度能够促进国债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并且促进国债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期货交割制度能够使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趋向一致,保障国债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有利于现券持有者进行避险交易,提高现货市场的流动性。

  此外,银保入市也有利于场内、外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的协同发展。场外利率衍生品和国债期货是两种不同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利率互换具有分层的市场结构、效仿现货市场的风险隔离体系和参与主体类型丰富等特点,但场外利率衍生品目前也存在产品供给集中在短端的问题。我国国债期货产品的价格形成更具有市场化的特点:集中交易,价格连续,流动性好,信息效率高,与国债现货的联动也更加紧密。二者各有专长、互为补充,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服务。银保入市能够使得国债现货市场主要的投资者协同使用场外利率衍生品和国债期货,让两个风险管理市场协同形成参与基础广泛、金融机构微观运营基础扎实、功能发挥有效的良性生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中证鹏元评级。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