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非典”为鉴!对债券市场,此次疫情或仅是短期影响

2020-01-22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导读

  17年前的“非典”时期,在当时经济环境下,债券市场曾走出先扬后抑的一轮行情。如今,面对新的疫情和经济环境,2020年的债市将走向何方?

以“非典”为鉴!对债券市场,此次疫情或仅是短期影响

  作者 | 王洪臣

  来源 | 债市观察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1月22日10时,我国共确诊44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死亡9例。

  这场疫情,使很多人联想到2003年的那场“非典”。当年的那场疫情对债券市场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01

  “非典”曾延续债券“小牛市”

  公开资料显示,“非典”疫情开始于2002年11月,进入2003年2月开始更多病例在各地出现,4月份抗击“非典”成为全国的工作重心,6月以后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所以,2003年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

  在此之前,由于债券供需失衡,市场一度处于“牛市”行情之中。进入二季度之后,新债发行频率加快,供需失衡的情况得到缓解。同时,CPI连续维持正值,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加剧。

  对这种情况,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宏观及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董德志认为,当时的债券牛市已是“日薄西山”。但因为“非典”疫情的到来,债市得以延续之前的上涨趋势。

  具体来看,4月-5月份,债券市场处于被疫情的“负面”情绪主导,利率呈现下行趋势,十年期国债利率从4月上旬的2.90%跌到5月底的2.70%左右。而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2003年5月底的利率水平都属于历史低位。

  2003 年 5 月底,疫情开始缓解,市场对国内经济的担忧开始消失。进入当年7 月后,通货膨胀问题被提上解决日程。

以“非典”为鉴!对债券市场,此次疫情或仅是短期影响

  2003年8月23 日,央行宣布上调法定准备金率,市场对后市资金面极度看空,纷纷抛售债券,导致债市大跌。而四季度CPI上行速度加快,直接突破3%,利率继续上行,债券市场进入熊市。

  可见,传染病疫情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并不能长期持续。

  02

  “疫情”难改金融逻辑

  回顾“非典”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可以发现短期内疫情将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对宏观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疫情之下,消费行业的负面影响更为直接,受影响程度更深。从行业分类来看,“非典”对第三产业的拖累更明显,其主要影响交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业、旅游等行业,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相关的行业影响不大。

  但从长远来看,疫情只在短期对经济产生影响,不会对中长期的宏观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具体到债市的影响上,利率可能会一度下行,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债券市场还将按照金融行业自身的逻辑向前发展。

  与2003年“非典”相比,此次疫情较早就得到了关注和监测,其破坏力超过“非典”的可能性不大。当然,目前感染病例仍在增加,需继续密切关注其后续变化。

  江海证券有分析报告认为,从债市交易来看,经济的不确定性对其具有一定的利好,交易盘可以把握交易机会,顺势而为。但另一方面,目前债券利率已接近前期低点,配置价值和交易空间都不大。交易盘应当注意安全边际。

  最后希望此次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平安健康。对于债券市场将受到什么影响,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