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追踪:这家银行短暂开通线上交易系统,有储户提现未果资金被“冲正”

2022-06-28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金融调查小组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河南4家村镇银行“取款难”案件再次迎来了新的变化,6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储户处了解到,6月26日,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突然毫无征兆地开通了线上交易系统,时间为中午12时40分-13时左右,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有的储户将本金和利息全部取出,有的储户仅进行了提现操作,但资金还未到账线上交易系统就已关闭,提现未成功的储户资金被“冲正”,有的已经退回银行II类电子账户当中,有的仍然在I类卡中被“冻结”。

  储户:提现未成功资金被“冲正”

  在官网仍旧挂着交易系统关闭公告的情况下,6月26日,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短暂开通了线上交易渠道,时间为中午12时40分-13时左右,在这短短时间内,有的储户将本金和利息全部取出,但有的储户却并未如此幸运。

  “昨天可以提现今天不能提取了”“今早想去柜台办理提现被告知为无效卡”……6月27日,多位储户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称,曾在6月26日通过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App进行提现操作,但资金未实时到账,并被银行“冲正”。

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追踪:这家银行短暂开通线上交易系统,有储户提现未果资金被“冲正”

  “6月26日13时左右,我听到有消息说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能提现了,随即就试了一下,发现确实能提现,系统也和之前一样恢复正常。不过,平时提现只需要半小时左右就可以转移到I类卡,这次我等了一个小时也没有到账。”储户王影(化名)回应称,“一直到6月26日晚20时40分-21时11分左右,这4笔资金又回到了我的银行电子卡,均显示:冲正,柜面人工处理。”

  “我是在开封本地群里看到有储户提现成功的,便试着把II类电子账户的资金提到了I类卡上,4、5分钟左右就到账了,时间很短,不过再想提现就无法操作了。今天我想去柜台把已经提出的资金取出来,但无法办理业务,银行告知我的I类卡被冻结了。”另一位储户说道。

  不过,也有一些“手快”的储户成功实现提现操作。“从4月18日线上交易系统关闭至今,我每天都会看银行App能不能提现,6月26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我突然发现线上交易开通了,可以提现。”一位来自上海地区的储户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我此前存的是定期产品,在提现的时候定期存款按活期利息计算,我立马把本金和利息一起取了出来。”

河南村镇银行“取款难”追踪:这家银行短暂开通线上交易系统,有储户提现未果资金被“冲正”

  根据这位储户提供的信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其购买的是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月月盈五年定期存款产品”,提现成功后存款余额显示为“0”。

  对于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交易系统突然在短时间内恢复提现,但储户操作结果不一的情况,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认为,从事件特征来看,银行短暂开通提现渠道且未有事前正式通知,可将其定性成非正常偶发行为。

  银行:将对出现异常的账户进行审查

  4月18日-20日,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陆续发布公告表示,将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将暂停服务,有现金需求的客户可到柜台进行办理。

  本该暂停的提现业务为何突然放开?仅开通二十分钟左右的原因又是什么?针对线上交易系统短暂开放,6月26日,有储户前往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进行询问。

  根据北京商报记者收到的储户发来的疑似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回应此事的视频,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已发现手机银行个别操作权限出现了异常,出现异常之后马上和提供服务的科技公司取得了联系,异常现在已经恢复,异常时间很短,有一些储户在这个过程当中进行了一些业务操作,这个操作可能为提现、转账,有的成功了,有的可能没成功”。“我们已经把有异常的账户罗列出来,会对这些账户进行审查,已经把钱取走的也要配合调查,每一笔账、每一笔记录后台都会有记录。”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说道。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悦分析称,此次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突然短暂开通App线上提现功能,事先并未发布公告,对大部分未能“及时”提现的储户而言显失公平。而银行应当确保银行系统的安全性,“个别账户权限异常”并不是银行的免责事由,对“系统异常”导致的资金流失,银行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针对线上交易系统短暂开启后续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官网电话进行咨询,电话无客服人员接听,仅有语音内容显示,“近期有不法分子利用我行线上渠道进行经济犯罪活动,为保护广大客户的合法权益,我们暂停了线上渠道业务,现已报案,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一切合法储蓄存款受法律保护”。

  苏筱芮建议,“从银行目前的回应来看,后续针对储户的沟通举措将统一进行,建议储户以官方通知为准,不轻信私下不明身份的个人以及社交软件不明来源的相关信息”。

  许昌警方:案件仍在全力侦办当中

  河南4家村镇银行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6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许昌警方相关人士处获悉,该案件还在全力侦办当中。

  根据6月18日许昌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的警情通报,2022年4月19日,许昌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警情通报显示,现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案件侦办取得积极进展,公安机关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

  近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最近河南个别村镇银行的问题,近期河南地方公安机关还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就河南个别村镇银行的问题向媒体进行了通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相关案件,也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查封了一批涉案资产。银保监会将会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已经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履行监管职责,依法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储户应随时关注涉事银行动态,及时核实自己账户资金状态,做好必要的配合工作。” 王德悦说道。

(责任编辑:王晓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