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民银行通报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22-01-2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现将近期查处的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臻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违规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旅游费用问题。2014年至2018年,许臻在出国(境)及国内公务出差中,超标准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50次,超标金额共计26.72万元。同时,其连续三年携家属赴塞舌尔、斐济、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游玩,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出国(境)旅游费用28.13万元。许臻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5月,许臻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2021年12月,许臻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30万元。

  2.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明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3年至2018年,杨明基借逢年过节、儿女结婚之机,先后9次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给予的礼金、购物卡,金额共计12.2万元。其多次在酒店、私人会所接受私营企业主的宴请,消费高档食材,饮用高档酒水。杨明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6月,杨明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调整退休待遇,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陶晓峰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2013年至2019年,陶晓峰先后107次违规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餐饮费用,金额共计14万余元。陶晓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陶晓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2021年6月,陶晓峰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40万元。

  4.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原党委委员、技术总监陈光权违规收受礼品、公款吃喝问题。2013年至2021年,陈光权先后15次收受下属、管理服务对象给予的茅台(600519)酒、中华香烟、消费卡、手机等礼品,折合共计9.06万元;收受奥运纪念钞及世纪龙钞各8张;违规用结余的培训费支付部门人员聚餐及个人购买的香烟、茶叶等费用。陈光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陈光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计划调拨处原处长韩利卫违规收受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娱乐活动问题。2017年至2020年,韩利卫以顾问费名义,先后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给予的礼金,金额共计31.18万元。其在出差期间,先后4次在KTV等场所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费用由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支付。韩利卫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韩利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2021年4月,韩利卫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150万元。

  6.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市场一部原总经理沈峻违规办理、使用网球中心会员卡,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2011年3月,沈峻以业务接待的名义指令下属在某网球中心办理了一张保证金20万元的会员卡,由其持有主卡。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沈峻持续使用该卡,并先后3次带家属到该中心就餐、游泳。同时,其多次违规报销餐饮、住宿、电影票、礼品等个人消费发票,金额共计75.02万元。沈峻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沈峻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7.人民银行承德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夏俊峰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2017年9月至2021年11月,夏俊峰在单位已为其配备办公用房的情况上,仍多占用一间办公用房作为自己值班、休息室,超标30.78平方米。2021年12月,夏俊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8.人民银行阿里地区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贡觉达娃违规用公款支付家属手机通讯费问题。2016年1月至2021年3月,贡觉达娃违规将其配偶实际所有并使用的手机号码挂靠在阿里中支办公电话名下,用公款支付该号码的通讯费共计1.38万元。2021年12月,贡觉达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赔违纪款项。

  9.上海印钞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策公车私用等问题。2016年11月至2019年9月,李策先后违规使用公车办理私事75天(次),费用折算共计2.06万元。其在已购得住房的情况下,违规长期占用公司租赁的宿舍,费用共计30.09万元,并在领取公务交通补贴的同时违规报销私家车停车费0.84万元。2021年7月,李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缴违纪所得。

  10.人民银行武夷山市支行原党组书记、行长江海等4人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武夷山市支行未按规定将支行对外租赁房产的租金、电费等收入缴入财务大账管理,违规设立账外资金共计49.06万元,其中33.27万元用于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2021年10月,江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党组成员、副行长兼纪检组长陈发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原党组成员、副行长兼纪检组长徐德富、陈志明受到党内警告、记过处分。

  11.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违规发放津贴或福利问题。2017年至2019年,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违规向高管发放电话充值卡并超标准发放通信补贴,金额共计4.62万元;违规向员工发放保健费、健康补贴和劳保用品,折合共计66.68万元。2021年9月,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贵甫,原党委委员、财务总监、工会主席周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缴违纪所得。

  12.人民银行托克托县支行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2016年至2020年,托克托县支行通过虚列支出的方式,套取资金共计55.98万元,用于公款吃喝及发放福利等。2021年5月,该行原党组书记、行长赵紫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副行长云慧珍受到党内警告、记过处分;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波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土默特左旗支行原党组书记、行长石俊因参与公款吃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