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建设银行新金融行动三大关键词:数字、普惠、绿色

2022-01-16 和讯银行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1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李运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跌宕蔓延,给全球经济运行和发展蒙上阴影。世界各国更需要加强开放联动、促进合作共赢,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方向发展。

建设银行新金融行动三大关键词:数字、普惠、绿色

  李运介绍了建设银行围绕深化金融服务和金融合作,正在持续开展以“科技、普惠、共享”为特点的新金融行动。

  一是创新数字模式,推进金融服务普惠化。疫情导致大量小微企业陷入困境,普惠金融的包容性帮助众多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固经济复苏基础。2018年以来,建设银行将普惠金融上升为全行战略,打造普惠金融新生态,创新推出“五化”的数字普惠新模式,即“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在国内银行业首家推出面向小微企业的“惠懂你”手机移动端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小微快贷”等一系列新模式产品。截至2021年末,累计投放普惠贷款超5.9万亿元,惠及客户超250万户。在此基础上,建行还将普惠金融理念推广到农业农村领域,创新打造面向广大农村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在全国建设了51万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这个“裕农通”就是设立于农村、服务于农民金融和非金融需求的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体系,覆盖全国超80%的乡镇及行政村,服务近4700万农户,当年累计提供便民、惠农服务交易1.78亿笔。

  二是运用科技力量,促进跨境金融便利化。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重要因素。建设银行深入实施金融科技战略,运用现代技术和平台思维,助力解决经济循环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我们率先与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对接,实现通关便利化,为企业提供全线上、一站式贸易结算和融资便利。我们创新搭建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为区域内金融资产交易提供系统支持,现有近80家境内外银行同业加入,累计交易量已突破1万亿元。我们率先推出“全球撮合家”跨境撮合平台,为境内外企业在市场、商品等方面进行对接,注册企业用户超13万,为33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数字会展和线上撮合活动累计120多场。近期,我们还在业内首推“全球同业e家”平台,赋能与境外同业的各类需求对接和业务合作,打造适应当前市场环境的同业合作新生态。

  三是坚持低碳转型,推动金融服务绿色化。绿色金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建设银行把绿色作为新金融实践的生态底色,持续扩展绿色金融的生态版图。2020年和2021年,建行连续两年获评明晟(MSCI)ESG评级A档,位居行业前列。在债券承销方面,2021年承销绿色债券25笔,发行规模285.5亿元;5月,建行携手合作伙伴面向全球发布了“建行-万得绿色ESG债券发行指数和收益率曲线”,作为市场上首个融合了ESG、碳中和概念的绿债发行指数,将引导国际资金更加积极配置中国的绿色资产,加快绿色资本市场的国际合作步伐。在机制建设方面,建行已加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在资产配置方面,建行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资产转型。2021年三季度末,银保监会口径的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82万亿元,增速25.28%。在投融资风控管理方面,建行持续筑牢绿色金融风险底线,将环境、气候与生物多样性风险融入信贷业务准入、审批、贷后的全流程管理。

  最后,李运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加强开放融通,促进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银行将以新金融行动,突出数字、普惠、绿色三大主题和特色,与各方一道,共创金融合作新格局,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马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