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行研究院:央行宣布降准,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化

2021-12-06 和讯银行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梁斯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背景下,央行适时降准符合市场预期。一方面,12月3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提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在明确的政策信号下,市场普遍预计降准或将很快到来,因此央行快速官宣降准也符合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前三季度GDP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一、二、三季度GDP当季同比分别增长18.3%、7.9%和4.9%。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进入三季度后,由于疫情多地反复、洪涝灾害频发、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楼市迅速降温等多因素叠加,经济景气度明显下降,下行压力显著增大。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背景下,各界对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期也较为负面,普遍预计经济增速或将继续下行。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一环,为保持经济常态化恢复,需要货币政策继续发力。

  第二,降准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积极性,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当前中小企业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尤其是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对企业的经营带来严峻挑战,2021年10月份PPI同比增速已达13.5%。在价格拐点尚未显现的情况下,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企业资金链正常周转,避免经营成本上升冲击企业经营,进一步加剧企业的经营困境。此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降至8.4%,这在降低对金融机构考核压力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意愿和能力。此外,降准释放的资金为零成本,每年预计将降低金融机构约150亿元的资金成本,这将有效缓解金融机构的负债压力,带动贷款利率下行,继续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达到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减负的效果。

  第三,降准并未改变货币政策基调,对流动性总量影响有限。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进行流动性管理的常规手段,不宜作为判断货币政策取向的参考。央行资产端的变化和负债端的结构调整均会对流动性总量带来影响,降准是央行负债端管理流动性的手段,对流动性总量影响效力需要同时考虑资产端的变化。此次降准日期为12月15日,释放资金规模共计1.2万亿元,涉及央行负债结构调整,但当天有9500亿元MLF到期,涉及央行资产收缩,两相抵消后净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并不大,因此对市场流动性总量有限,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并未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邱光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