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常熟银行运营效率偏低,省联社管理费增近5成

2021-12-06 全球财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常熟银行运营效率偏低,省联社管理费增近5成

作者:王莉

出品:全球财说

日前,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则判决文书显示,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常熟银行(601128,股吧)”,601128. SH)泰兴支行原行长助理马铭锴,利用职务之便帮助资金短缺的公司贷款,以此来索要好处费,并且通过虚构其私下做企业的资金过桥生意急需资金的事实,诈骗多人合计超过3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帮助其他公司办理贷款时,马鸣锴还曾对外声称自己是常熟银行副行长。而他诈骗和受贿而来的资金也大多用来参与网络赌博,至案发前,其具有小额贷款公司借款、多张信用卡透支、个人债务等多种外债且总数额较大,其名下房产也已用于借款抵押。

当然这可以理解为是员工的个人行为,哪个单位都难保证自己员工都能遵纪守法,恪守底线。

同时《全球财说》注意到,该行省联社管理费增长较多,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近5成,这不禁又让人想到省联社和农合社之间的纠葛。

运营效率偏低

作为首批A股上市农商行之一,常熟银行绝对算是农商行中的优秀生之一了。

今年上半年常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15.52%。3季度其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时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4.2%和24.8%。

从收入结构看,拉动营收增长的是非利息净收入,今年上半年其利息净收入仅微增3.08%,而非利息净收入则同比大增44.11%。这样的结构不难理解,毕竟近年来商业银行的利差息差都处于下行趋势,常熟银行的利差息差也体现为逐年下降。

常熟银行运营效率偏低,省联社管理费增近5成

图片来源:常熟银行2021年半年报

拉动常熟银行非利息收入增长最主流的项目是投资收益,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3.18亿元,同比增长22.0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52.81%。带动投资收益增长的最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收益的增长,同比增长49.11%。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结构中,代理收入引人注目,其去年还和结算业务不相上下,但今年上半年代理收入同比激增161.55%,结算业务收入增长了57.57%,要说也不低,但距离代理业务收入的增长还是逊色很多。与此同时,代理支出增长也较多,同比增长28.15%。原因则很大概率是基金销售增长带来的高收入和高支出。

常熟银行运营效率偏低,省联社管理费增近5成

图片来源:常熟银行2021年半年报

与国有行及大中型股份制银行比起来,常熟银行的成本收入比较高,截至6月末该指标为39.57%,上年末这一指标甚至到42.77%,反映出其运营效率不高,通常而言,银行成本收入比指标最好不超45%,根源还是相对于前述两类银行,农商行整体还是偏弱,可挖掘优质资产不足。从其利息收入结构上亦可看出一二,今年上半年该行公司类贷款利息收入同比下降,个人贷款利息收入上升,从存款结构上看,其企业定期存款较上年末下降,而包括很多城商行都在发力争抢企业存款。

从生息资产来看,也有几个不同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普遍特点情形,比如其票据贴现收益率上升,而很多上市行这一数据是下降的,还有拆出资金收益率下降较多,但其余额反而有较大幅度增长,由此也可看出该行还是有“资产荒”的特点显现。

另外该行金融投资中,地方债的投资占比最高且上升。当前地方债风险特点对该行是否造成影响,目前尚不确定。

从贷款结构看,该行符合农商行特点定位,以零售业务为主,截至6月末,其企业贷款占比为38.06%,个人贷款占比为57.28%,其中增长最快的是住房抵押贷款,今年6月末较上年末增长了24.87%。

从资本充足指标来看,目前数据表现尚可,尚不存在太大资金补充压力。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控制的也不错。截至3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81%,拨备覆盖率高达521.37%。这个水平在农商行中基本能够堪称典范。从其贷款额分布来看,进一步可看出该行资产质量风险不大,其贷款在100万(含)以下的占主流,占比为40.24%,贷款额在5000万以上的仅占比9.2%。不过上半年该行重组和逾期贷款仍在上升,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常熟银行运营效率偏低,省联社管理费增近5成

图片来源:常熟银行2021年三季报

省联社管理费增长近5成

常熟银行的费用支出中,有一个与其他类型银行不同的一项,即省联社管理费,今年上半年该费用同比增长49.67%。

通常而言,省联社每年度为履行其职能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人员费用、办公费用、差旅费、利息支出等,应统一归集,作为其基层社共同发生的费用,按合理比例分摊后由基层社税前扣除。还有省联社发生的本年度各项费用,根据实际发生数按照公式分摊给其各基层社。

农商行每年都会承担省联社的管理费,不过今年上半年常熟银行承担的该费用增长近5成的原因尚不明。这也不由让人想起曾经常熟银行与省联社之间曾发生过的一段矛盾往事。

2017年,江苏省联社以委派行长提名等方式,实质性介入至少辖下4家上市农商行的高管决选。第一家插手的就是常熟银行,但遭到抗拒,当时消息显示,在常熟银行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两名由省联社空降指派、委派该行行长提名的副行长人选——姜丰平、陈稔,被9名董事联袂否决。

此事也引起业内人士关于省联社与农商行之间矛盾的关注。挺常熟银行的一派认为,在完成了特定阶段的历史使命(农信社改制)后,省联社应该分个案、分区域、分情况淡出管理职能,加强服务职能,不应机械地继续对人、财、事、务进行行政干预;而支持省联社的一派认为,上市农商行虽然比一般的农商行治理结构更为完善,但同样存在重形式、轻实质的弊端。这一次的常熟银行事件,就反映出有银行抵制外部人员,内部人抱团控制的现象。

不过胳膊还是没能扭过大腿,最终姜丰平、陈稔还是出任了常熟银行的副行长,常熟银行董事会做出了妥协,此后数年间双方当时的矛盾也被外界逐渐淡忘,

在出任两年后,姜丰平从常熟银行辞职,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于2019年6月19日收到姜丰平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工作调动,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该行董事会时即生效,姜丰平辞任后将不在该行任职。

● 现已入驻平台 ●

今日头条 | 新浪财经 | 一点资讯 | 中金在线

百度百家 | 腾讯证券 | 腾讯理财通 | 界面

东方财富号 | 搜狐号 | 企鹅号 | 雪球 | 和讯

QQ订阅号 | QQ股票 | 钛媒体 | 凤凰号 | 同花顺

微证券 | 腾讯自选股APP | 企鹅号 | 大鱼 | 新知

知乎 | 澎湃 | 蚂蚁财富 | 天天基金 | 趣头条

个人图书馆 | 网易新闻 |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APP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