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辽宁振兴银行由盈转亏,新管理层能否带来新气象?

2021-09-26 WEMONEY研究室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辽宁振兴银行由盈转亏,新管理层能否带来新气象?

2020年,辽宁振兴银行由盈转亏,亏损1.65亿元,不良率升至2.1%。这家在2019年实现业绩大飞跃的民营银行为何遭遇业绩滑坡?新管理层的到来又将给这家银行带来哪些变化?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2021年已过大半,辽宁振兴银行2020年年报“姗姗来迟”。

9月26日,WEMONEY研究室关注到,辽宁振兴银行在官网披露了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该行由盈转亏,2020年亏损1.65亿元,不良率升至2.1%。

这家在2019年实现业绩大飞跃的民营银行为何遭遇滑坡?新管理层的到来又将给这家银行带来哪些变化?

由盈转亏,亏损1.65亿

新董事长到任一周,辽宁振兴振兴银行终于披露了2020年年报。

据该行最新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14.19%;拨备前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15.49%,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大降320.86%;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2.85%、3.25%,同比减少0.31和0.42个百分点。

辽宁振兴银行由盈转亏,新管理层能否带来新气象?

辽宁振兴银行是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注册资本20亿元,2017年11月24日正式对外营业。

2018年,从“零”起步的辽宁振兴银行迎来开门红,年末资产规模达到近180亿元,为近200万户客户提供了金融服务,开业后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便实现了盈利。

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净利润0.13亿元。

2019年,借助互联网流量的东风,该行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都实现快速增长。据披露,2019年是辽宁振兴银行五年发展规划元年,该行与数十个头部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线上资产负债业务支撑了全行发展,资产和客户快速起量。

2019年末,该行资产增长49.78%,负债增长55.61%。同时,2019年,该行营收实现营收7.17亿元,同比大增246.44%;净利润0.75亿元,同比大增457.91%。

辽宁振兴银行由盈转亏,新管理层能否带来新气象?

而随着互联网存款、互联网贷款业务遭遇严监管,2020年该行资产负债增长踩“刹车”,业绩由盈转亏。

截至2020年,辽宁振兴银行资产总额271.18亿元,同比增长3.41%;负债总额252.52亿元,同比增长4.41%。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末,该行信贷资产余额为152.62亿元,较年初减少5.07亿元,降幅3.21%。

与此同时,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3.20亿元,不良贷款率升至2.10%。在2021年9月24日,监管披露的该行140万元罚单曝出该行贷款业务的风控漏洞,监管罚单指出,该行贷款业务存在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个人贷款业务审批管理不严、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等违规。该行首席风险官肖煜因对相关违规负有管理责任也被罚款10万元。

其余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2.66%,拨贷比2.96%,拨备覆盖率140.78%,同业负债占比7.78%,流动性比例1533.20%,流动性匹配率229.26%,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551.37%,满足监管要求。

新帅上任,能否带来新气象?

事实上,辽宁振兴银行面对的问题是中小民营银行普遍存在的问题。

前两年,该行存款业务曾合作京东金融、360你财富、天星金融、滴滴金融等互联网渠道,实现大幅增长,随着互联网存款被叫停,其业务难免受到影响。同时,互联网贷款业务也遭遇严监管。

辽宁振兴银行在年报中也表示,2020年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爆发,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市场活跃度急剧下滑,监管部门加大了窗口指导力度,银行贷款和非标投资资产持续减少,经营压力持续攀升。

在前期依靠外部流量之后,民营银行正回归自营渠道、自营场景建设。

2020年,该行新一代智能贷款系统暨第一款线上自营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兴一贷)上线,首款线上自营小微贷款产品“税e贷”正式上线。

对于2021年的规划,辽宁振兴银行表示,将通过“调结构,建生态,压不良,提效益”等举措,优化互联网业务经营模式,逐步实现自控场景、自主流量、自营产品和自建风控的数字化转型目标,筑牢可持续发展基础。

同时也应看到,该行坚持科技型银行的战略,在不断增加科技投入,谋求长远优势。2020年,该行增加科技投入2亿元,打造了自主的核心系统和线上贷款风控体系,支持业务拓展的效率大幅提升。

另外,该行高管层动荡,也给银行经营带来不确定性。

该行开业4年来,已有三任行长。该行首任行长为喻菁华,上任一年之后,2018年12月,监管核准陶志刚任该行行长资格。到今年5月,王峰任该行新行长。

在9月18日,该行迎来第二任董事长。监管核准,自2021年9月18日起,文远华任该行董事长,为该行法定代表人。此外,该行风险总监、内审部门负责人等也在不久前换人。

该行新帅文远华为一名学者型领导,他曾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同时,他具有二十余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2014年至2016年担任天津银行行长,历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等多家金融机构要职。

辽宁振兴银行在年报中表态称,2021年将坚守普惠金融的战略定位,不遗余力落实国家和监管部门要求,通过深耕“本地生活场景金融”,积极为小微企业解忧纾困,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随着新管理层到任,辽宁振兴银行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了解更多内容点击下方即可浏览更多精彩:

精彩回顾

辽宁振兴银行由盈转亏,新管理层能否带来新气象?

辽宁振兴银行由盈转亏,新管理层能否带来新气象?

辽宁振兴银行由盈转亏,新管理层能否带来新气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