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商银行卫星遥感技术升级?解决果农贷款难题

2021-09-26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浪科技讯 9月26日消息,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在陕西洛川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能成功识别苹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这也意味着,许多果农贷款难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据悉,这一代号为“大山雀”的卫星技术于去年9月正式商用,原理是通过解析卫星影像,判断农户耕种面积和品类,预测产量产值,从而给予合理的贷款额度。此前,“大山雀”成功识别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数十万种粮大户因此成功获得贷款。同时,作为全国第一个涉农县域全面打通数字金融服务通道的省份,陕西省也将成为升级的“大山雀”技术落地的第一个省份。

农村金融一直是世界难题。困难在于,银行很难知道农户有多少资产,没有根据,就无法给出信贷额度。

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部总经理彭博表示,在县城与农村地区,银行网点的密度远远低于城市。数据显示,70%的农户金融需求未被满足,但在互联网时代,数字技术让一部手机就能成为一个银行网点。

“数字化大潮之下,中国农村也正在高速的数字化。”彭博说,首先是在农村生活领域,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5年提升了22%;其次,在农业产业中,从种养殖的生产环节,到销售推广,都在高速数字化,农产品(000061,股吧)电商直销把很多蔬菜水果直接送到了家门口;此外,农村管理也在不断数字化,农村政务服务、产权管理各个领域积累起大量公共数据,为开展农村数字金融提供了基础。

彭博介绍,网商银行从电商客户起步,后来逐渐拓展到码商、供应链小微客户、农户。截止2021年上半年,网商银行累计服务的客户达到了4000万户,其中50%是涉农用户,超过2000万,涉农用户已经成为网商银行最重要的客户群体之一。其中,网商银行新增的农村客户中,经营性贷款的“首贷户”占比达到了84%。(许旻)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