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家股份行成监管重点“关心”对象!频收百万罚单,民生银行年内累计被罚逾千万!

2021-06-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这家股份行成监管重点“关心”对象!频收百万罚单,民生银行年内累计被罚逾千万!

“ 据行长要览不完全统计,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及其分行年内已领罚单15张,被罚金额已逾千万。”

要参君

文|盆盆

中国民生银行(下称民生银行)又被罚了。

6月22日,福建银保监局发布一张罚单,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因“理财产品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投前调查不尽职;未按工程进度发放贷款”两项案由被处以100万元罚款。另据行长要览不完全统计,民生银行及其分行年内已经领到罚单15张,被罚金额已逾千万。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2020年以及今年第一季度利润均大跌超30%,引起监管和股东注意。2021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于向该行出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针对民生银行的处罚、业绩与不良、资本补充等问题进行问询。

更早之前的4月14日,民生银行也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关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的监管工作函》,对该行信贷资产问题、金融投资资产问题和经营业绩问题进行问询。针对中国证监会以及上交所的问询民生银行皆已回复。

年内收15张罚单,被罚逾千万

近期,问题不断的民生银行“罚单大户”的头衔依旧没能摘掉。今年6月已收三张罚单,被罚近5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民生银行及其分行收到罚单15张,总罚款金额逾1100万元。

6月22日,福建银保监局公布罚单显示,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因“理财产品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投前调查不尽职;未按工程进度发放贷款”两项案由被处以100万元罚款。同时,该行黄晓林、陈娟、李容三名责任人被予以警告。

这家股份行成监管重点“关心”对象!频收百万罚单,民生银行年内累计被罚逾千万!

6月11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因存在“违规向关系人发放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违规通过并购贷款‘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融资;违规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将票据资产转为资管计划,以投资代替贴现,规避监管要求”三大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湖北银保监局没超351.07万元。

另外,6月7日,民生银行莆田分行因“贷款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被莆田银保监分局罚款30万元。

监管的重点“关心”对象

然而,跟罚单相比,民生银行更让人担心的是“俯冲”的业绩问题。

先是2020年报中,暴跌近37%的净利润;而后在同梯队银行净利均回到正向发展的一季度,民生银行归母净利润再次出现下滑,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47.47亿元,同比减少19.03亿元,降幅达11.43%;实现营业收入430.72亿元,同比减少62.61亿元,降幅为12.69%,是A股上市股份行中唯一一家营收、净利润同时大降的银行。

另外,民生银行在资产质量方面也不容乐观。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上升0.26个百分点至1.82%,拨备覆盖率则跌至139.38%。

下滑如此严重的业绩引起监管方面的注意。4月14日,民生银行收到上交所《关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的监管工作函》,对该行信贷资产问题、金融投资资产问题和经营业绩问题进行问询。

今年初,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民生银行发行500亿元可转债。4月30日,中国证监会于向该行出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针对民生银行的处罚、业绩与不良、资本补充等问题进行问询。

对上述证监会以及银保监会的问询函,民生银行方面皆给出了详细的回应。民生银行将净利润大幅下降归于三点主要原因:一是不良贷款额较2019年末增长,同时加快问题资产处置节奏,夯实资产质量,信用减值损失有所增加;二是积极落实国家号召支持实体经济;三是坚决贯彻监管政策要求,强化业务合规管理,主动调整业务结构。

股价大跌、股东生变,未来何解?

关心银行经营状况的不仅是监管一方,股东更是殚精竭虑。在业绩不振的同时,民生银行的股东格局悄然生变。

5月6日,民生银行发布三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经友好协商,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600811,股吧)、东方有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同时,华夏人寿在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减持不超过民生银行总股本4.91%的股份。

此外,民生银行自从年报发布以来,股价“跌跌不休”。6月23日,民生银行股价仍呈下跌趋势,当日报收4.63元/股,跌幅0.22%%;市净率仅有0.43倍,垫底行业板块。

针对此情形,民生银行高级管理层也采取了补救手段。2021年5月17日至18日,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行长郑万春、监事会主席张俊潼等15名高级管理人员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A股普通股股票233万股,增持合计金额约1088.11万元至1097.43万元。

另外,在6月11日召开的民生银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针对民生银行近期面临的种种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董事长高迎欣做出解答:“过去民生银行内部的组织架构较为分割、各自为政,造成过于追求短期利益的组织文化。有时候一家企业并不一定战略方向有问题,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执行能力,而执行可能就取决于整个组织的文化。”他称,民生银行正在通过组织结构、人事体制、绩效考核等多方面的变革,来促进执行层面经营理念的重塑,推动该行员工真正转向以客户为中心,而非个人短期业绩。

?THE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行长要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