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舆情周报】“无锡银行原支行长投案”,中纪委发文警示银行业基层干部贪腐;财媒持续关注“解禁日大涨:南京证券打破‘魔咒’”

2021-06-2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背景介绍】年初,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印发《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在此背景下,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院重磅推出《江苏上市金融机构舆情监测报告》,该报告聚焦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全维度舆情信息,实时监测上市金融机构的舆情动态,对上市金融机构分类舆情信息进行统计与分析,对最新热点舆情进行追踪和解读,并形成专业舆情报告,全方位服务金融机构声誉风险管理。

监测周期】2021年6月14日一6月20日

【监测对象】江苏银行(600919)、南京银行(601009,股吧)(601009)、苏州银行(002966,股吧)(002966)、常熟银行(601128,股吧)(601128)、紫金银行(601860,股吧)(601860)、无锡银行(600908,股吧)(600908)、张家港行(002839,股吧)(002839)、江阴银行(002807,股吧)(002807)、苏农银行(603323,股吧)(603323)、华泰证券(601688,股吧)(601688)、南京证券(601990)、国联证券(601456)、东吴证券(601555,股吧)(601555)、江苏租赁(600901,股吧)(600901)

一、江苏上市金融机构一周舆情概况

据搜众财经舆情研究统计,报告期内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的重要舆情报道有99篇。从新闻情感角度划分,99篇舆情报道中积极报道32篇、消极报道45篇、中性报道22篇。

江苏上市金融机构新增的32篇积极报道,舆情类别涉及公司战略、股价上涨、投资者教育等。

新增的45篇消极报道,舆情类别涉及工程事故、受贿、业绩下降、违法违规等。

新增的22篇中性报道,舆情类别涉及利润分配、兼并收购、行业分析等。

二、江苏上市金融机构舆情分析

报告期内,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的重要舆情报道有99篇。积极报道较多的金融机构是南京证券、江苏银行。其中,上周热点舆情“券商限售股解禁”继续被主流财经媒体重点关注,可谓热度不减!搜众财经舆情研究为此也进行深度分析(点击此处了解)。本周以《国际金融报》、《中国证券报》、《华夏时报》为代表的主流财经媒体深度报道南京证券本次限售股解禁打破“魔咒”,股价领涨券商板块。江苏银行的积极报道主要是该行(包括分支行)上周举办的各种公益类活动较为频繁,主题涉及党建宣传、征信知识宣传、高考志愿填报等,除了来自《人民网(603000,股吧)》、《金融界》等媒体报道外,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也对该行的党建工作案例进行分享。

监测期内,消极报道较多的上市金融机构是无锡银行、国联证券。其中,因无锡农商行一支行行长违法违纪被中纪委点名,《经济观察报》、《中国银行保险报》、《证券时报》、《上游新闻》、《海峡都市报》、《财经网(博客,微博)》等多家媒体均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题为《捞钱奢靡享乐 难逃纪法严惩》的文章和来源于《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内容,披露了该行原支行长投案,腐败线索涉及工行光大南京银行的相关内容。由于该事件涉案金额较大、腐败线索涉及多家银行,备受媒体关注。

统计过去一周,14家江苏上市金融机构的舆情报道数量及分类情况(见下表):

【舆情周报】“无锡银行原支行长投案”,中纪委发文警示银行业基层干部贪腐;财媒持续关注“解禁日大涨:南京证券打破‘魔咒’”

三、江苏上市金融机构重要舆情事件

报告期内,江苏上市金融机构重要舆情报道的32篇积极报道中《东吴证券首席战略官丁文韬:循序渐进打造研究平台,大胆出击抓住流量机遇》、《解禁日大涨:南京证券打破“魔咒” 只因股东的一纸承诺》均获主流媒体重点报道。

45篇消极报道中《"不穿名牌不开豪车,感觉都出不了门…"土"豪"行长变阶下囚,中纪委发文警示》、《南京银行科教创新园工程发生基坑坍塌事故,致2死3伤》等受到媒体重点关注。

22篇中性报道中《竞相取得公募牌照:国联证券将申请牌照加大公募布局 中金、五矿等多家券商申请中》、《上市农商行面面观:仅一家未破净‘江苏天团’ 表现如何?》等受到媒体中重点关注。

1、重点积极报道

关键词:限售股解禁 涉及公司:南京证券

解禁日大涨:南京证券打破“魔咒” 只因股东的一纸承诺(上海证券报)解禁日当天,南京证券收盘大涨3.75%,领涨券商板块。解禁日的强势表现与相关股东提前出具的不减持承诺有关,在此次解禁之前,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紫金集团、紫金资管及紫金信托承诺自上述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解禁之日起36个月内不减持此次限售股股份(上述机构合计持有的10.23亿股南京证券限售股)。

关键词:公司战略 涉及公司: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首席战略官丁文韬:循序渐进打造研究平台,大胆出击抓住流量机遇(券商中国)如今随着任泽平正式出任首席经济学家,由任泽平、陈李、丁文韬组成的“三驾马车”发力格局正式形成,东吴证券研究所到了再次转型升级的关键时点,丁文韬也重新肩负起统筹协调东吴证券“大研究”的重任。为此,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丁文韬。“东吴证券研究所一路走来,最重要的是始终坚守踏实稳健和循序渐进两大原则。”在他看来,随着短视频等新应用的兴起,当前互联网正处于以意见领袖模式为代表的又一时代,包括券商在内的金融机构应积极把握这一时代机遇。

2、重点中性报道

关键词:业务资格 涉及公司:国联证券

竞相取得公募牌照!国联证券将申请牌照加大公募布局,中金、五矿等多家券商申请中,布局方式各不同(财联社)“券商加码公募业务是当下的一个趋势。”华南一家券商系公募人士透露,在交易佣金率不断下行的背景下,券商由传统经纪业务转向财富管理的需求更为明显。“不过,牌照只是‘入场券’,后入者或会面临渠道、品牌等方面的不足,能否发展起来还需‘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的叠加。”

关键词:经营业绩 涉及公司:6家上市农商行

上市农商行面面观:仅一家未破净 “江苏天团”表现如何?和讯网)安永《中国上市银行202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显示,与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相比,2020年上市农商行净利润降幅最为明显,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5.57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影响逐渐缓释,上市农商行也逐渐“回血”。2021年一季报显示,11家上市农商行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均已回正。

3、重点消极报道

关键词:受贿 涉及公司:无锡银行

"不穿名牌不开豪车,感觉都出不了门…"土"豪"行长变阶下囚,中纪委发文警示(券商中国)6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无锡农商行如皋港支行原行长严峰受贿一案。“银行系统的腐败官员大多有权钱交易的问题,尤其是利用职务在信贷上赚取灰色收益。”上述接近江苏地区银行系统监管人士向记者评价,“而此次中纪委通报案例显示 ,金融尤其是银行业反腐将持续贯彻,从高管到基层职员,违规伸手将被严查。”

关键词:工程事故 涉及公司:南京银行

南京银行科教创新园工程发生基坑坍塌事故,致2死3伤(中国基建报)2021年6月15日16时48分左右,由上海建工(600170,股吧)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南京苏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南京市南京银行科教创新园工程工地,发生一起基坑坍塌生产安全事故,致2人死亡。

四、重要舆情建议

本期重点强调一下上市金融机构加强日常活动报道的重要性。金融机构日常活动一般为金融机构自身主导和重点参与的主题事件,活动内容涉及面比较广,既可以是业务推广和品牌形象宣传活动,比如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发布;体现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公益类活动等,也可以是金融机构高管或者机构业务负责人在重要场合的发声,比如参加大型论坛或沙龙活动,机构领导作为嘉宾的主题演讲等。金融机构的新产品发布、公益类活动、品牌宣传等报道内容,从舆情分类角度一般为积极报道。金融机构多做活动多做宣传,有利于提升品牌声誉。上市公司除了与合作媒体的常规宣传外,也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发布相应的宣传内容,比如江苏银行本周的积极报道内容就是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宣传得以体现,这可以提升金融机构自身在行业的影响力。

另外,上市金融机构日常活动报道的媒体选择,建议针对不同活动类别选择与之匹配的媒体做发布。一般公益类、品牌类的活动选择大众传播有影响力的重点新闻类媒体,一般行业内的活动选择行业媒体为佳。金融机构高管发声可以根据发布内容在行业媒体和重点新闻类媒体之间进行选择。当然,对于一些有业务推广性质的活动报道,也可以尝试拥有特定受众的财经自媒体进行宣传。

对于上市券商而言,加强日常活动宣传也有利于证券公司的文化建设工作,行业评级打分均有要求,其重要性下次会详细分析。

【编制单位: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院】

搜众财经舆情监测数据主要基于互联网舆情管家与信息披露收集平台,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院致力于为上市金融机构提供专业舆情监测、舆情研判和舆情报告,为新媒体时代下的上市金融机构舆情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服务内容】

1、声誉风险教育及培训

重点对象:金融机构管理人员、一线人员、新任职人员等。

培训内容: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机构企业文化、媒体公关、网络与新媒体传播。

2、金融机构舆情报告:月报、季报和年报

3、金融机构舆情系统定制开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搜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