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商银行发行国内首个小微绿色资产流转计划 发行规模达20亿元

2021-06-23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网商银行发行国内首个小微绿色资产流转计划 发行规模达20亿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6月22日,银登中心官网公告显示,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成功发行了国内第一单支持小微绿色发展的信贷资产流转计划,发行规模20亿元。据悉,投资方包括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内银行业探索通过绿色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一次新尝试,也是资本市场和金融同业机构对小微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的肯定。

据了解,此次网商银行发行的晟微2021年第十五期微小企业贷款流转财产权信托计划(支持绿色),最终的发行利率低于市场化发行水平,显示了投资人对资产表现的认可。初始入池资产是网商银行推出的“绿色采购贷”产品资产,也就是网商银行表内形成、小微经销商向绿色品牌核心企业采购形成的经营性贷款。

2020年9月,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绿色金融对实现“3060”目标大有可为,一段时间以来金融机构和银行业积极探索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多种绿色金融创新模式。然而,由于小微企业的分散度,当前将绿色金融延伸到小微上仍然存在较大难点。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表示,双碳目标下,大中小微企业都应参与碳减排过程,国内第一单支持小微绿色资产流转计划发行成功,为金融部门与行业提供了服务绿色小微新的方向。

“由于小微企业众多且分散,若参照传统的三方环评、线下尽调的重模式开展业务,成本将极高。”李志青认为,网商银行在小微绿色金融领域创新业务模式,在传统的小微资产流转中引入“绿色采购贷”,是绿色金融服务小微,开展碳普惠、绿色普惠实践的一次全新尝试。不仅丰富了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场景,也有效引导市场资金向绿色金融方向倾斜,相信未来能够看到更多创新的模式聚焦和服务绿色小微,共同为实现“3060”目标努力。

网商银行绿色金融负责人黎峰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和经营者的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过去几年一直在探索小微绿色金融的发展。网商银行的“绿色采购贷”计划在今年覆盖200个绿色企业及其下游众多的小微经销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