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采访手记:绿色金融的本质是什么

2021-06-2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梅琳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绿色金融,又称可持续金融或生态金融,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指金融业在经营活动中通过引导和调节金融资金流向,促使融资者和消费者关注绿色环保,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简而言之,绿色金融就是从投融资、金融创新等方面为环境保护提供支持。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召开的“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进会上,《中国银行保险报》获悉,截至2020年末,全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1.6万亿元,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超过3.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过7.3亿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覆盖重金属、石化、医药等20余个高环境风险行业。

  “智能化类似企业的控制大脑,不仅减少企业人力、减少浪费,还是企业以最低能耗实现效益最大化的一种手段。”杭摩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大鹏说。

  作为附着于实体经济之上的绿色金融及其相应的一系列改革,均应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环境保护,以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与智能化在企业管理中达到以“最低能耗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的是一致的。

  绿色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中,要考虑结合地方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开展项目创新、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比如,湖州支柱产业分布鲜明,主要为纺织业、建材业、制造业及竹产业,其中纺织业和制造业占大部分比重,长兴化纤织物、蓄电池,南浔木地板和电梯业,安吉椅业和竹业,织里童装,吴兴印染织造,八里店金属制品业。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各种高新技术产业迅速成为湖州经济开发区的重点产业区,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绿色金融就得围绕这些产业来开发打造特色绿色金融产品和特色服务,如“绿色园区贷”“绿色建筑保险”等产品,这也符合绿色金融普惠精神。

  绿色金融的有效推进,争取地方立法支持非常必要。目前,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已是全球关注的重大课题。我国提出“30/60”目标,但要实现,绝非易事,需从建立健全绿色金融规则标准和绿色金融领域制度框架等诸多方面来完善绿色低碳发展,其中,地方立法将对绿色金融的有效和快速推进发挥“引擎”作用。

  湖州市金融办副主任黄丁伟表示,围绕绿色金融重大改革任务,政府对绿色金融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作功能配套,从产品角度,对制度、流程、定价、风控等多方面来使整个授信流程更体现绿色低碳要求;从机构角度,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和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区域间特别是长三角区域的业务合作与交流;从绩效评价角度,绿色金融要遵循商业可持续理念,政府要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在差异化监管引导下,积极争取银行、保险机构总部的支持,完善区域绿色金融绩效评价体系;从公共服务角度,推进数字化改革,将一些数字改革红利转化为对实体经济的减费让利,加强绿色信用体系建设,使绿色金融在法治化框架下运行;从制度建设角度,让机构做决策有依据,更细化相关行业标准的解释,增强可操作性;加快健全完善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绿色资源市场化交易,局部试点低碳园区、低碳产业发展,使低碳企业更具市场竞争优势,更好地发挥市场正面引导作用。

  总而言之,无论绿色金融改革的目的还是发展方向,均离不开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出发点和立足点。

(责任编辑:邱光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