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年历程浓缩于方寸之间 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发行情况

2021-06-23 金融时报 李国辉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6月21日,人民银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币发行情况。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新闻发布会。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李文森主持新闻发布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范一飞表示,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发行纪念币,是建党百年一系列重要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纪念币这种独特的载体,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这一伟大历史时刻,浓缩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传承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血脉,激励鼓舞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这是党中央交给人民银行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全社会、全民族对人民银行的共同期待。

  该套纪念币共9枚,其中,金质纪念币3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范一飞介绍,此次发行建党百年纪念币既有普通纪念币,又有金银纪念币,是迄今为止规格最高、品种最多的同类型题材纪念币。全套纪念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这一主题,突出体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中国人民齐心向党、坚定跟党走的伟大选择,既有深沉、厚重的历史沉淀,又有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纪念币图案既有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又有中国天眼、高铁等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最新成就和象征未来发展的元素,还有展现百年辉煌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型群雕、《长城颂》漆壁画等,用多种代表性元素将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浓缩于方寸之间,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普通纪念币方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杨立杰介绍,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即普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彰显国家主权货币特征。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辅以花卉、飘带、光芒线等设计元素。普通纪念币采用超薄浮雕的雕刻技法,在方寸之间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光芒线采用精细线条雕刻技术,两个圆形采用凹台浮雕设计,背景的宽度阴刻与阳刻线条延伸、穿插结合,形成强烈的视觉效果。

  对于普通纪念币的发行方式,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罗锐介绍,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全部采取通过分地区指定商业银行承办预约兑换的方式,分两批次发行。2021年8月31日至9月4日办理预约,第一批次于9月15日至21日办理预约兑换,第二批次于11月1日至7日办理预约兑换。具体预约兑换工作安排已于6月18日在人民银行官网公告。8月25日前,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将公告当地两批次分配数量等信息,预约承办商业银行将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两批次预约兑换网点和每个网点的可预约数量等信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额10元,每人每批次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

  本次建党百年金银币共发行8克圆形金币3枚、150克长方形银币4枚、30克圆形银币1枚。设计主题方面,中国金币总公司董事长牟善刚介绍,3枚8克金币分别表现了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4枚150克长方形银币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主题。30克银币则寓意中国共产党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中国人民的意志,共筑中华民族精神长城。这套金银币使用了喷砂、反喷砂、多层次喷砂、镜面等经典造币工艺。销售渠道方面,金币云商客户端、工农中建交等10家金融机构以及全国近百家零售商,从6月21日开始面向集藏爱好者正式发售,满足社会各界的不同需求。

(责任编辑:曹言言)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