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银行业首个碳中和行动倡议书发布

2021-04-1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胡杨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4月16日,儒银合作发展联盟发布全国银行业首个助力碳中和行动倡议书——《打造绿色银行助力碳中和行动倡议书》。该倡议书由恒丰银行联合儒银合作发展联盟旗下15家银行机构共同发起,旨在倡议全国银行同业共做绿色金融的积极践行者,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行业力量。

  去年,我国向世界庄严宣布了我国“30·60”碳减排目标,“十四五”规划首次把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目标。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发布碳减排目标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绿色信贷为抓手,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为推动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儒银联盟的这一倡议,是银行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绿色转型的又一体现。

  儒银联盟在《倡议书》中呼吁,银行业要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绿色金融的践行者、绿色评价的构建者、绿色信贷的推动者、绿色融资产品的探索者和绿色生活的引领者。倡议商业银行通过加强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深入开展绿色信贷业务,积极发展运用碳金融产品,加大对碳减排投融资活动的支持,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携手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和落地实施,打造绿色金融新模式。

  儒银联盟同时还倡议,商业银行应主动承担起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责任,将低碳环保理念融入日常经营,推行无纸化办公、绿色采购,主动节水节电节能,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行动,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共谋绿色生活新模式。

  据悉,儒银合作发展联盟由恒丰银行作为倡议发起人,联合山东省农信联社、齐鲁银行、青岛银行(002948,股吧)、威海商业银行、烟台银行等共同发起,于2019年4月24日成立。联盟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成员之间谋求合作共赢、提高整体竞争力。经过近两年发展,目前已覆盖山东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共计16家银行,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

(责任编辑:邱光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