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监管部门正在研究推动 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工作

2021-04-17 证券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本报记者 刘琪

4月16日,银保监会举行一季度银行保险业发展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对于银保监会将如何助力实现“30·60”目标,我国绿色金融该如何发力,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银保监会非常重视绿色金融,很早就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

“过去这几年,我们非常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这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的银行采纳了赤道原则,有的银行采取了实质性的措施来支持减碳、减排放。”肖远企进一步表示,具体来看,第一,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数据积累。数据积累非常关键,不仅是中国,国际上关于气候变化的数据积累时间都比较短,这是国际上的一个短板。我国的金融机构、企业也面临这个问题,所以要加强现阶段数据积累的完备性。同时回溯过去,把过去的数据尽量补上。第二,建立绿色金融的标准。第三,要对可持续性发展的企业,对从事碳达峰、碳中和、帮助减排方面相关工作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并在保险合同方面,给予相应的激励。

此外,肖远企表示,监管部门也正在研究推动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工作,对开发气候友好型绿色金融产品的银行保险机构,在资本占用风险权重方面给予更多优惠,并在绿色信贷的利率、以及可获得性的便利上也有别于其他信贷。这些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