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同比增长9.2%!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治理影子银行为信贷增长提供了宽裕空间

2021-04-1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6日,银保监会召开了“一季度行业运行情况”发布会,公布了一季度我国银行保险机构运行的数据:今年前三月我国银行业净利润同比“转正”,增长了1.5%。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329.6万亿元,同比增长9.2%;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9%,较年初走低0.02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新晋副主席肖远企在会上谈到了他对于我国信贷运行的看法,他认为过去监管机构治理影子银行为信贷增长提供了一个很宽裕的空间,这为我国实现正常货币信贷政策提供了重要条件。

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5%

就一季度银行保险业运行基本情况,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介绍道,一是资产和业务保持稳健增长。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329.6万亿元,同比增长9.2%。总负债302万亿元,同比增长9.2%。保险业总资产2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主要业务实现稳健发展,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6%,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9%,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8%,保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7.8%。

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继续保持适度增长,为经济恢复和保市场主体提供稳定资金支持。信贷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约1.7万亿元,为政府和企业债券融资提供有力支持。一季度末,保险业提供保险保障金额2862万亿元,同比增长28.7%。一季度,保险累计赔付支出3951亿元,同比增长30.4%。

三是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81.5%,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141.8%,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增长。

四是保持较强风险抵御能力。一季度末,银行业拨备覆盖率183.8%,贷款拨备率3.5%。当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7%,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6.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4.3%,均保持较高水平。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5%,实现了正增长,为保持合理的资本补充和风险抵御能力提供了坚实基础。

债券已成社融第二个主要品种

在对于信贷运行投放的问题上,肖远企表示,在疫情出现以后,西方国家都在搞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是我们还是实行比较正常的货币政策,央行资产负债表略有增长,不像西方很多国家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大幅扩张。中国保持了银行的信贷、社会融资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GDP增长基本一致。”

金融既支持了抗疫后的复工复产,同时也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力刺激,他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过去监管机构治理影子银行为信贷增长提供了一个很宽裕的空间。自打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来,银保监会一直把治理影子银行作为重中之重,同业投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理财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类信贷业务经过治理以后都有大幅下降。这为实现正常的货币信贷政策提供了重要条件。

第二是得益于近些年对于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的提高。去年一共处置了3.02万亿元不良资产,他表示:“不良贷款处置以后一定有新的信贷、新的资金去填补,我们在计算总的贷款余额的时候要把这个回填,实际上我们每处置一个单位的不良贷款就相当于腾出了新的一个单位的贷款空间。”

在他看来,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加大有一箭双雕的作用。首先,化解了银行信用风险;其次,使得信贷增长有了新的空间,为国民经济快速恢复增长创造有利的条件。

第三是监管部门很注重债券市场、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两个市场的发展可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

他提到,仅从债券市场来讲,过去几年,企业债、地方债、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金融债等都有比较快速的增长,除银行信贷以外,债券融资已经是现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第二个主要品种,占比已经非常高了。

肖远企总结道:“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力度没有降低,反而有提高。同时,我们避免了搞非常规的货币政策、非常规的信贷刺激,避免了可能带来的负作用。”

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下降20%

去年9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车险综合改革,车险改革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目前进展如何了呢?

银保监会财产险部主任李有祥表示:改革实施半年来,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我们改革预期。具体来看,呈现三方面特征:

第一,降费让利超千亿,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增强。车险综合改革让消费者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截至3月底,消费者车均缴纳保费较改革前降低689元,降幅达到20%。

据测算,从去年9月19日改革以来到现在,全国车险消费者为此减少保险支出超过1000亿,达到1047亿,幅度还是相当大。同时,商业车险平均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由改革前的0.789下降至0.752,新车自主定价系数从改革初期的1.034下降到目前的0.975,许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了更多的保费优惠。

第二,赔付水平大幅提升,保险保障程度明显增加。按照车险综合改革设定的目标,半年来车险综合赔付率水平由改革前的57%,升至今年3月末的71%,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

车险的保障程度明显增加,交强险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万提升到20万。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提升44万元,由89万元提升到133万元,其中保额100万及以上的保单占比达到91%。车险赔付增加、保障程度提高,在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费用水平大幅下降,车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李有祥表示,此次改革采用了釜底抽薪的有力举措,从根本上压降高费用的空间。到3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5%,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其中,车险手续费率为8.2%,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个别省市下降更多。

李有祥表示,监管保持高压态势,接连召开主要公司的监管座谈会、各银保监局的指导会,对市场异动的公司下发监管提示函,近期正在开展靶向检查,有效遏制高定价、高手续费等粗放经营行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