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家支持新疆棉花的“袖珍银行” 去年资产规模增长28%

2021-04-12 和讯银行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这是一家用真金白银支持新疆棉花的银行

  近日,新疆汇和银行公布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披露了2020年的部分经营业绩。

  新疆汇和银行一度经历“缩表”阴霾,资产增速自2018年开始“回正”。发行计划显示,2020年该行继续高歌猛进,截至年末的总资产为452.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81%。

  各项业务得到快速拓展。截至2020年末,各项贷款215.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09%;各项存款396.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16%。然而规模快速扩张导致资本消耗较快,资本充足水平连续下降,截至2020年末,资本充足率已降至12.35%。

  盈利方面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21.05%;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2.45%。净息差为1.86%,较上年末下降0.42个百分点。

  棉花贷款占比较高

  新疆汇和银行总部位于新疆奎屯市,奎屯地区是我国知名的棉花产业基地。

  新疆汇和银行以“棉花产业链金融”为着力点,形成特色贷款模式。从招股书可以看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行发放的贷款余额中,棉花行业占比超过六成,而不良贷款率仅为0.06%。

  联合资信在今日公布的评级报告中提到,新疆汇和银行针对棉花收购、轧花、纺织、服装等企业,创新运用“动产质押贷款”的模式,对棉花产业链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存贷款市场份额在当地居首位。

  由于贷款主要投向以棉花产业链为主的批发和零售业企业,这也直接导致该行贷款类型单一,行业集中度高,使其一度面临较大的贷款行业集中风险,且易受棉花价格波动的影响。

  不过,从发行计划中可以看到,2020年新疆汇和银行的资产质量已有所改善,不良贷款率降至0.55%,拨备覆盖率增至603.31%。

  上调同业存单发行额度

  新疆汇和银行贷款规模持续提升,自2017年开始“缩表”主要是因为债券、非标在内的投资类资产不断压降。

  评级报告显示,新疆汇和银行继续压缩同业业务规模,并持续收缩非标投资规模。截至 2019 年 9 月末,新疆汇和银行同业资产余额 7.72 亿元,占资产总额的 2.63%。总体看,随着金融监管政策的持续收紧,新疆汇和银行压缩金融市场业务规模,并将资源向信贷资产转移,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明显。

  然而新疆汇和银行却上调了同业存单的发行额度。根据发行计划,2021年新疆汇和银行预计发行40亿元同业存单,较2020年增加10亿元备案额度,但实际发行情况并未披露。

  作为规模仅仅四百多亿元的“袖珍银行”,新疆汇和银行的野心却不止于棉花,去年1月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责任编辑:马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