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连续四日资金净回笼 流动性就此收紧?

2021-01-29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 截至1月28日,央行本周累计净回笼资金规模达3280亿元,使得市场对宽松流动性的预期连续落空。 ]

   “从业这么多年,这种节前资金利率涨这么高的情况,还是很罕见的。”一位城商行资金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感叹道,“最近市场都在担忧流动性是不是就此收紧了。”

   1月28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到期的2500亿元逆回购后,实现净回笼1500亿元。本周以来,央行已回笼资金超3000亿元,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收紧产生较大担忧。

   在这一背景下,资金面骤然紧张,资金价格持续抬升,隔夜利率涨破3%,1月28日更是一度触及9%。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品种GC001和GC007利率已出现明显“倒挂”,GC001盘中涨至9.99%,创2019年2月来的新高。

   对于流动性的收紧,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表示稍感意外,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当前是处于调整市场预期的过程,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上仍保持不急转弯,资金投放持续“稳”字当头。有观点称,考虑到维护春节流动性稳定等因素,预计下周央行就会进行流动性的净投放。

   流动性缘何骤紧?

   近日,市场对流动性的投放再度出现担忧,尤其是本周以来,央行连续3个交易日缩量续做逆回购。数据显示,截至28日,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规模达3280亿元,使得市场对宽松流动性的预期连续落空。

   在业内人士看来,最近一轮资金面宽松始于2020年11月末,受地方性国企信用违约事件影响,债市大幅震荡,信用分层加剧,部分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搁浅,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

   因此,央行于2020年11月30日临时性开展2000亿MLF(中期借贷便利),旨在通过稳流动性达到稳预期效果,并在12月份超量续做9500亿MLF、重启14天OMO(公开市场操作)呵护跨年资金面。

   但在跨年后,央行就在公开市场上通过“微幅滴灌”策略,逐步回笼基础货币。如今,央行对逆回购的缩量续做,再加上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提出的“股市、部分区域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已经显现,货币政策应适度转向”的表态,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

   反映到资金市场上,一个明显现象是,资金利率持续走高,尤其是隔夜资金价格。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收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3.0487%,盘中一度触及9%;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3.0801%;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方面,GC001加权平均利率报6.3980%,较前日大幅上涨319BP,GC007加权平均利率报5.0390%,较前日上涨171.5BP。

   “对央行最近流动性回笼的操作,还是有点意外。”方正证券(601901,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原因可能在于多个方面,一是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初,市场流动性的确偏向宽松,市场对这种宽松形成了一致性预期,并且普遍认为宽松会持续,因为要考虑春节流动性的稳定等。而在宽松预期背景下,整个市场出现单边向上走,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泡沫过热,比如近期公募基金发行火爆。

   另一方面,颜色提及,则在于房地产市场的明显上涨。元旦以来,由于此前宽松的信贷政策,房地产市场出现火爆行情。“目前来看,如果不及时改变市场预期,整个资产市场可能就会出现泡沫,因此央行可能会认为需要调整一下预期。”他称。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对记者称,除了“宽信用”的逐渐退出,平抑房地产泡沫风险亦是货币收紧的理由。今年开年来,由于对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部分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上涨。出于对“房住不炒”政策的执行,部分城市已经出台了一些限购限贷的措施;与此同时,央行也收紧了银行间流动性以配合信贷投放的收紧。

   “通过此举,央行已明确释放了对流动性调控的目标,即维持整体流动性不松不紧,引导信贷资金合理配置,防止‘跑冒滴漏’进一步催高资产价格,也在警示市场勿与央行进行过度博弈,合理控制杠杆率。”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称。

   短期投放仍可期

   对于市场而言,目前普遍的担忧在于,流动性是否就此收紧?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央行短期流动性投放仍可期待,无需过于担忧。

   颜色对第一财经表示,整体来看,货币政策仍保持不急转弯的基调,目前只是处于一个调整预期的过程,因为距离春节还有段时间,到了下周,考虑到春节将至,央行可能就会进行流动性的净投放以维护市场稳定。

   “虽然流动性还是会收,但主要是以收信贷为主,从时间节点上看,大概率是在3月以后,年前更多是调整预期。”颜色说。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首席固收分析师李勇也对记者称,并不能根据近几日央行回笼资金就认为货币政策转向收紧了。其实从年初以来,央行多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李勇还提及,另一方面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虽然仍保持稳中向好的恢复态势,但也应注意经济基本面仍未实现全面恢复,近日全国多地疫情小范围反复也增加了疫情的不确定影响。在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不会立刻转向收紧。

   明明认为,在广义流动性拐点已现的基础上,央行对银行间流动性的态度将较为谨慎,以防“钱溢出来”;考虑到货币政策取向仍然强调“不急转弯”,预计例如升准或者加息这类紧缩政策将不会出现,但银行间流动性波动性将会上升。

   根据历史情况判断,春节前夕往往面对现金走款、财政收支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间面临资金压力。历年央行均会为应对这一问题采取流动性投放,因此,业内也普遍预计近期央行可能采取“逆回购+MLF”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方法解决春节前的流动性问题。

   王一峰表示,由于“晚春效应”的存在,今年春节前资金面或存在“双峰效应”,即第一峰为1月中下旬缴税高峰期,第二峰为2月上旬,临近春节资金利率存在小幅走高可能。而“双峰效应”的存在使得资金面存在自我稳定机制,且后续央行或将释放跨春节暖意,市场无需过度担忧资金面持续收紧。

   在具体操作工具上,央行可能通过重启14天OMO、加大在1月末或2月初提前开展一期MLF操作(应对2月17日2000亿MLF到期)等方式,稳定跨春节资金面。

   李勇也称,最近应重点关注央行是否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以及2月初MLF续作量。而春节后流动性会相应回流,流动性也不会出现过于紧张的局面,从短期来看,预计一季度内流动性将保持合理态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