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4天净回笼5500亿:银行间流动性吃紧 机构对跨节资金面担忧加重

2021-01-28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持续攀升,银行间流动性依然吃紧。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后续或加大投放以补充春节资金缺口,但目前资金“紧平衡”态势难有明显改善,机构对跨节资金面的担忧有所加重。

  他们并称,央行或运用“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中期借贷便利(MLF)”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组合,解决春节前的流动性问题,也可能在2月初超量续做当月到期MLF解决流动性问题。接下来两个交易日央行的操作比较关键。

  “昨天尾盘确实松了点,但是今天又是回笼,肯定不会松下来。”华中某城商行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目前全市场非银机构隔夜最高成交价格为9.50%,银行间隔夜最高是3.52%,预计下午价格应该还会上行。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500亿元,净回笼量较前日增五成。本周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超5,500亿元,周五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0亿元。

  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对财联社表示,今日央行未开启14天逆回购操作,无疑加强了机构对“跨节”的担忧。如果央行投放偏少,节前超储率可能低至1%,央行的节奏已经偏慢,但后续可能还会有一定规模的投放。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首席固收分析师齐晟也对财联社表示,月底流动性本已相当紧张,今日央行继续回笼,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态势。但是今年春节较晚,如果央行从下周初开始投放跨节资金,也是合理的。“央行可能是想让大家先把杠杆降下去,下周到了春节前,可能还会再投放的。”

  齐晟并称,央行此前放松资金面主要是为了缓解信用债风险造成的影响,目前信用债一级市场已有所恢复,叠加部分机构加杠杆现象确有抬头,因此央行间歇性的收紧资金面或有降杠杆的意图。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1月27日质押式回购成交金额为3.2万亿元,较去年12月28日的4.5万亿左右的成交水平已有回落。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分析师李勇对财联社表示,这两天比较关键,已经快要接近春节,央行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进行大额净投放,因为资金太紧了,市场压力挺大的。

  李勇预计,春节前夕流动性缺口约为1.6-1.7万亿元之间。如以春节前一个月为周期,1月12日以来央行已累计净投放4,555亿元流动性,央行仍需投放1.1-1.2万亿元流动性。

(责任编辑:马金露)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