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迎欣:改革机制激发新活力,转换模式引领新发展

2021-01-2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高迎欣:改革机制激发新活力,转换模式引领新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0年5月29日,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正式出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6月30日接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10月16日,在董事会换届完成后出任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时隔六年后民生银行更换“掌门”。高迎欣自就任民生银行以来,针对民生银行近年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从宏观层面审视思考、剖析根源,深入基层调研、望闻问切,边调整、边推进、边完善,以“新章法”引领民生银行实现改革转型和稳健发展。特别是,高迎欣带领民生银行党委、董事会,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大力革除阻碍经营发展的系统弊病;推动经营理念转变,持续纠正长期以来固有的管理偏差;调整业务运营模式,努力形成适应稳健发展要求的内生动力;紧盯合规内控,加快解决一直阻碍业绩提升的风险问题。通过以上四方面精准把脉和有效施策,民生银行正在为实现新发展蓄势赋能。

  作为曾经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试验田”,民生银行在股权结构和体制机制上相对特殊,在发展模式上具有特色,曾率先实行事业部管理体制,并在小微金融、社区金融等模式上颇有作为。但近年来,民生银行正在经历周期性因素影响,经营发展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加,原有的体制机制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缩小,在客户基础、业务创新、风险控制、内部激励、人员管理、公司治理、监管评价等方面都面临压力,积存多年的“老毛病”以风险事件陆续暴露。在高迎欣看来,诸多问题的根本在于经营理念偏差,脱离了银行本源定位,以及没有把握好金融规律。

  高迎欣高度重视客群用户,强调“客户为中心”落地落实,认为银行发展的基础是广泛的客群用户,银行发展的定位是为客户提供便利化的金融服务,银行发展的稳健路径是以基础性金融服务拓展深化与客户的良好互动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是衡量银行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准。在管理模式上,高迎欣强调以强大的“总行”和完善的“平台”,实现对各类业务的统筹管理、高效协调和合规稳健,将优化客户体验作为首要出发点,把提升内部效率作为基本管理要求。在高迎欣的领导下,民生银行的改革转型加快推进:围绕做大客群基础,强化基础服务能力;优化机构职能,调整管理模式;重塑对公零售薄弱业务,优化业务运行逻辑;持续整改合规问题,有效做实“三道防线”;加快人力资源改革,优化薪酬激励模式;改革事业部存留问题,实现更高层次的总分协同战略……民生银行正在经历“手术式”变革。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以市场化优势和独特的企业文化闻名于业内,但面对新的经济金融发展形势,民生银行的文化也需要不断升级。高迎欣来自国有大行且具国际视野,自其就任民生银行董事长以来,坚持发扬民生银行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传统品牌,着力提升民生银行在绿色、科技、社会责任等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致力将民生银行的发展提升到更高水平。他提出银行业要增强“暖实力”的理念,认为这是“硬实力”“软实力”外的重要评价维度,他倡导将ESG(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更加深刻地纳入银行发展,提议将其放在比ROE等财务指标更重要的评价标准上,这也成为他提升和打造民生银行文化品牌的重要出发点。

  2020年以来,民生银行经营成绩不甚理想,营收增长虽然同比“稳健”,但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这既有外部和行业形势的原因,也是自身问题的反映。前三季度,民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33亿元,同比增长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亿元,同比下降18.01%,加大拨备计提和资产处置力度是造成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民生银行资产质量风险还未完全释放,这也是民生银行面临的突出问题。但从另一个层面看,2020年以来,民生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过5000亿元,发放利率比上年下降超过60BP,为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近2000亿元,同业投资规模压降超过40%,结构性存款压降超过50%。同时,开始了三年不良资产处置的“攻坚战”,管理人员开始岗位交流……一系列改革正在有序推进,一系列举措正在厚植发展根基,相信在高迎欣的带领下,民生银行将走出新的更宽阔的发展道路,将会在中国银行业发展史上谱写更加浓墨重彩的改革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