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将迎新规 明确违规返利、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红线”

2021-01-22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超293万亿元的商业银行负债资金将迎来统一管理,1月22日,来自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为促进商业银行提升负债业务管理水平,维护银行业体系安全稳健运行,银保监会近日制定了《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指出,不得采取违规返利吸存、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违规手段吸收和虚增存款。同时提到,商业银行应形成客户结构多样、资金交易对手分散、业务品种丰富、应急融资渠道多元的负债组合,防止过度集中引发风险。分析人士认为,《办法》有助于发现银行潜在风险,保护储户合法利益,为商业银行规范揽储业务提供了具体思路与实践参照。

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将迎新规  明确违规返利、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红线”

建立负债质量管理体系防止风险聚集

《办法》共5章33条,分别为总则、负债质量管理体系、负债质量管理要素、负债质量管理监督和附则。负债质量管理是指商业银行以确保其经营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为目的,按照与其经营战略、风险偏好和总体业务特征相适应的原则,就负债来源、结构、成本等方面所开展的管理活动。

负债业务是商业银行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业务,其构成主要包括存款负债、借入负债和其他负债三大部分。在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公布了我国银行业机构的总负债情况,梁涛介绍称,2020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负债2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办法》明确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内涵和业务范围,确立负债质量管理体系。从组织架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业务创新管理等11个方面对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商业银行应当确立与本行负债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负债质量管理体系,在引入新产品、新客户、新流程、新技术手段前,应当充分识别和评估其包含的各类风险以及对整体负债质量的影响,并制定相应风险管理措施。

商业银行应当重点从负债来源的稳定性、负债结构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的适当性、负债项目的真实性六个方面加强负债质量管理,形成客户结构多样、资金交易对手分散、业务品种丰富、应急融资渠道多元的负债组合,防止过度集中引发风险。

对制定《办法》的背景和意义,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等金融业态的发展,商业银行负债业务复杂程度上升、管理难度加大。针对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管理的新形势,客观上需要总结归纳和提炼负债业务的管理评价标准,构建全面、系统的负债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体系,持续推动商业银行强化负债业务管理,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圈紧创新负债业务“红线”围栏

良好的负债质量管理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基础,是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在合规经营方面,《办法》强调称,商业银行开展负债业务创新活动,应当坚持依法合规和审慎原则,确保创新活动与本行的负债质量管理水平相适应,不得以金融创新为名,变相逃避监管或损害消费者利益。

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执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及规范吸收存款行为等有关规定,不得采取违规返利吸存、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延迟支付吸存、以贷转存吸存、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违规手段吸收和虚增存款。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吸收存款的,应当遵守相关监管规定。

从监管此次的口吻中可以看出,创新类负债业务的违规行为将迎来严打。此前,由于能够弥补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时损失的利息收益,靠档计息类产品曾一度快速发展,火爆市场。不过这类产品的推出也无形中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成本,引起监管规范。

2020年3月,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强调按规定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将存款利率管理规定和自律要求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在监管出手规范后,靠档计息产品已经难觅踪影。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指出,监管此举也是针对近年来国内部分银行出现的一些违规揽储乱象,有的银行通过“高息+灵活支取”等方式吸引客户,有的通过互联网平台违规吸储,其中有些涉及不实宣传、产品不规范等,这些违规吸储隐含不少风险,例如: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高息揽储增加负债成本,而部分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高息拉存款,会面临稳定性差等问题。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同时指出,一些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揽储,存在地方法人跨区、违规抬高揽储成本、负债与资产过度错配等底层风险,《办法》对此类乱象划定红线,指出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执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及规范吸收存款行为等有关规定,为商业银行揽储业务提供了具体思路与实践参照。

将负债质量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种类复杂,具有涉众性、风险外溢性等特点,易产生不同市场间的风险共振,对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和稳健性有较大影响。为了进一步统一监管机制,《办法》进一步强化负债质量相关监督检查和监管措施。明确商业银行向监管部门报告负债质量管理情况的要求及负债质量监管评价结果运用的范围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办法》明确商业银行应将负债质量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并设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突出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不得设定以存款时点规模、市场份额、排名或同业比较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防范过度追求业务扩张和短期利润。

《办法》还指出,商业银行应当将负债质量管理纳入内部审计范畴,定期对负债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管理环节进行独立的审查。商业银行在引入对负债质量有重大影响的新产品和新业务、负债质量出现重大变动或者负债质量管理存在严重缺陷的情况下,应当采取扩大内部审计范围、增加内部审计频率或启动专项审计等措施。

苏筱芮进一步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金融业务与新型科技业务日益交融,尽管科技助力金融业务能够提升流程效率,但亦不能忽视底层风险,尤其是以“金融创新”为名打擦边球,甚至谋取监管套利的行为需要加大处置力度。《办法》以“负债质量管理”为主线,从负债质量管理体系、负债质量管理要素、负债质量管理监督等方面对商业银行的负债管理工作提出要求,有助于增强商业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亦如周茂华所言,此次《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对创新产品进行充分研究,开放与商业银行自身负债相匹配的产品,并对产品进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在金融产品运行过程中进行监测、定期评估,并根据运行情况及时调整,有助于发现银行潜在风险,保护储户合法利益。

银保监会指出,制定《办法》是完善我国商业银行负债监管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弥补制度短板,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下一步,将根据社会各界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办法》并适时发布实施。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