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8%!银保监会梁涛、肖远企详谈2020改革发展,中小银行必须抗拒盲目做大

2021-01-22 新浪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8%!银保监会梁涛、肖远企详谈2020改革发展,中小银行必须抗拒盲目做大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负债2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这是2020年末,银行金融机构交上的业绩总答卷。这些数字,来自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的最新介绍。

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梁涛和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出席并介绍了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运行及改革发展情况。具体来看,本次发布会除了介绍具体数据,也透露了网络互助、中小银行发展定位等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相关业务的定位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8%

2020年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银行业保险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

梁涛表示,银行业资产负债及业务稳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高,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多渠道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于此同时,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

“初步统计,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2020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7%。”梁涛说道。

据介绍,202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负债2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去年民营企业、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5.7万亿元、2.2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0.9%、20.1%、14.9%。

2020年,商业银行纷纷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梁涛表示,去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肖远企进一步表示,总体来看,疫情对银行保险机构的影响比年初预估的要好很多。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注重对存量风险的防范和处置,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金额3.02万亿元,是历年最高数额,力度前所未有。

“我们对高风险机构进行了更严格的排查,在这个过程中,把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处置掉了,一批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大家可以看到像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以及一些信托公司、部分保险机构,风险都得到有效化解,有的已经轻装上阵。”肖远企介绍。

391家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评级不合格

在谈及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时,梁涛表示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深化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强化董监高等治理主体履职监督。印发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推进城商行、农信社改革化险工作。”梁涛称。

去年,银保监会通报了两批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加强了对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监管工作。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坚持将健全公司治理作为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强化风险防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据了解,去年银保监会发布了《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系统提出了未来三年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监管和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二是弥补制度短板。梁涛透露,银保监会正研究制定可供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共同遵循的统一的公司治理准则。“针对大股东行为、关联交易、薪酬扣回、董事监事履职评价、股权管理不良记录等若干重点问题,我们准备制定专项的监管规制。”梁涛说道。

三是实施监管评估。去年,银保监会完成了覆盖全部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评估,参加评估的机构是1792家。梁涛介绍,评级的结果主要集中在B级(较好)和C级(合格)水平,占比是78.12%。此外,被评为D级的也就是较弱的机构是209家,占比11.66%;被评为E级也就是差的机构是182家,占比10.16%。梁涛表示,监管将通过分类监管,切实推动机构提升公司治理质效。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梁涛表示,去年银保监会以中小机构为重点,严厉整治资本不实、股权代持、股东直接干预公司经营和通过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了4600家法人机构,查处了股权违规问题3000多个,分两批次向社会公开了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47家银行保险机构股东名单,稳妥开展了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有序清退问题股东。

梁涛指出,通过监管和行业的持续努力,我国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存在的问题仍然是不可忽视的。梁涛指出了具体四点问题:

一是部分国有机构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未能实现有机融合。二是部分机构股权结构不透明,股权代持、隐形股东问题较为突出,股东行为越位错位,有的大股东直接干预机构经营,对董事会和高管层进行幕后操纵,通过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肆意侵占机构利益。三是董事会运作不规范,部分非执行董事存在不能、不敢或者不愿履职的现象,少数董事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严重欠缺。四是信息披露不规范,对包括金融消费者在内的利益相关者权益保障不足。

2021年,银保监会将抓紧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大股东行为监管、关联交易管理、薪酬扣回、董事监事履职评价等监管规制。同时健全商业银行股权托管机制,完善股东中长期分类惩戒处置机制,综合采取“黑名单”、限制股东权利、违法违规股东公开和清理等措施,加大违法违规股东惩戒力度。

反垄断举措不针对某一家企业

近期,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对互联网平台企业实施反垄断措施备受市场关注。此后,有银行对相关领域的民营企业开始惜贷断贷。

发布会上梁涛指出,个别银行对有关领域民营企业的惜贷断贷,不符合“两个毫不动摇”基本精神,应当予以纠正。“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的与包括被约谈企业在内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合作,金融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梁涛说道。

梁涛表示,金融管理部门约谈了蚂蚁集团等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一方面指出了其在发展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普惠性方面发挥了创新作用,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包容性;同时也指出了它们存在的违规监管套利、垄断经营、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

“金融管理部门按照‘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基本要求,采取了规范性措施,开展了清理整顿。”梁涛表示,“这些措施符合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法治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根本利益,与支持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目标完全是一致的。当然,有关举措不是针对民营企业,也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不会影响相关企业的正常业务发展。”

近期,百度、美团接连宣布关停网络互助引发市场热议,网络互助这一目前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的产品未来将走向何方,尚待进一步明确。肖远企也在此次发布会上做出进一步回应。

肖远企称:“我们觉得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和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其关闭的主要原因。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网络公司做互助业务进一步的关注,了解其运行的方式和风险情况,再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中小银行必须抗拒盲目做大

中小银行改革是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而目前中小银行普遍存在和面临缺乏核心竞争力、风险较高、资本不充足等问题。由此引发的改革、重组,也常引起市场的关注,如山西省五家中小银行的报团重组等。(详见:山西金融圈“余震犹存”:晋城银行董事长贾沁林被留置)

梁涛介绍,去年银行业多渠道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通过发行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补充了商业银行资本1.34万亿元,银行业新提取拨备1.9万亿元,同比多提取1139亿元。肖远企进一步对中小银行改革问题进行了详解。

肖远企表示,去年银保监会把中小银行的改革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抓,优化了整个银行体系的结构,促成建立有不同规模、不同特色的主体,各主体之间能够相互支撑、相互互补的银行体系

针对中小银行,肖远企明确,中小银行必须要有抗拒盲目做大诱惑的能力,中小银行和地区性银行的发展方向就是“扎根在当地,做小、做细、做实。”

“中小银行、地区性的银行必须要做到:一是在本地发展,不能够全国各地到处跑,原则上它只能够在本地发展;二是应该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以及个人金融服务,满足当地企业和居民的金融需求;三是做普惠金融,特别是要把一些薄弱的环节和领域填补起来。这是中小银行的优势所在,也是它们应该承担的使命。”肖远企强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