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2020-12-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各位,我们又见证历史了!

  近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包商银行破产。

  这是既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之后,国内第三家破产的银行。

  早在去年5月,包商银行就因为严重的信用风险被银保监会接管。

  没想到一年多过去,还是难逃破产的命运。

  包商银行你可能没听过,但人家体量可不小:

  分支机构遍布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客户473万,还曾上榜亚洲银行500强前十位。

  好端端的大银行,怎么会突然破产?

  原因是大股东“明天系集团”,把银行给掏空了。

  从2005年至2019年,“明天系”就在资本市场四处出击。

  据统计它一共注册了209家空壳公司,以347笔借贷的方式,占用了包商银行1560亿元资金,导致银行严重资不抵债。

  所幸后来有国家兜底,否则按照一般债权人的受偿率将低于60%来算,400多万客户将损失惨重。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不得不说,金融市场最近真是惊雷滚滚。

  除了银行破产,最近信用债也集体暴雷。

  国债,大家都很熟悉,就相当于国家向你借钱,承诺到期偿还本息。

  信用债,就是企业发的债券

  过去一些信用极好的3A级企业债券,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妥妥的刚性兑付。

  但就在11月11日,永煤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10亿元债券,无法按时偿付本息!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这个事儿就严重了!

  永煤集团,可是一家响当当的大型国企,国企暴雷,紧接着就引发了一大批煤炭企业信用债暴跌。

  还有华晨(就是那个华晨宝马那个华晨)、紫光等大企业债券也相继违约。

  这些事儿曝出来后,很多人表示接受不了。

  银行刚性兑付破灭了,国企债券也暴雷,过去咱们觉得很安全的一些投资,现在都不那么稳妥了。

  如今这个金融市场上,钱放哪里才安全?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麦爷接触过很多朋友,在各自领域都发展得挺不错的,家庭资产也比较可观。

  但就是觉得投资理财这事儿太费心了,所以他们的投资思路很简单:

  要么买房,要么是在银行买理财,有的甚至直接交给熟人去放贷...

  但是要说100%安全的,其实就两个。

  1、50万以内的银行存款

  为什么说是50万以内呢?

  我国从2015年开始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简单来说就是,银行必须为它的存款买保险。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这样万一银行破产了,像包商银行这种,保险就可以来赔储户的钱,最高可以赔50万。

  超过50万,就要等到清算完成后计算,能拿到多少不好说。

  所以如果你有100万的话,最好存在2家银行比较稳妥。

  那么,怎么识别银行是不是买了存款保险?

  喏,就是这个标志!

  如果你在银行入口能看到这个绿色标志的话,就表示它是有存款保险的。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但也必须提醒大家,存款保险,能保的只是存款。

  如果你买的是银行的理财产品,那万一银行破产,就无法保证了。

  比如上个月,工商银行一个收益为4.1%的理财产品就爆雷了,到现在客户的钱都无法兑付。

  其实这事儿大家心里应该有个底,因为早在2018年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就联合发布了资管新规,里面就提到了禁止 “刚性兑付”。

  也就是说,以后的理财产品不再保本保息。

  如果你要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仔细看它们的风险等级。

  不想冒险的话,可以买 R1、R2 级别的产品。

  如果买R3、R4、R5这些中高风险的产品,就有可能亏本了。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如果你更谨慎一点,就可以看看银行拿你的钱去干嘛了,也就是这款理财产品的:投资目标、投资比例等。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如果是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风险就会小一点。投资的是股票、信托,自然风险就高。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除了50万以内的银行存款外,另外一个安全的产品就是:储蓄类保险。

  包括:年金保险、增额终身寿险。

  麦爷可以肯定得告诉大家,在国内理财市场上,能做到长期保本固收、绝对安全的只有这两类。

  很多卖保险的说,保险公司不会破产。

  这肯定假的!任何一家商业公司都有破产的可能。

  而相比银行,《保险法》对人寿保险公司有着更严格的制约。

  同一家银行最高只能赔 50 万,而保险保障基金最高能全额救助,没有最高金额限制。

  截止目前,国内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倒闭的先例。

  2018年保监会接管安邦后,就通过保险保障基金给安邦注资608亿,力挽狂澜。

  而且,银行和保险公司,统一归银保监爸爸管。

  前面说了,你不论在大银行或小银行存款,只要不超过50万,基本都是安全的。

  保险公司也一样,不论大小保险公司,也都受到同一套机制的监管。

  银行大额存单,收益能做到4个点,但一般都只能存个3~5年,还是单利。5年后怎么办呢?

  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谁也不知道5年后能不能买到这个利率。

  而增额终身寿险、年级险的优势就是,锁定了终身的利率3.5~4个点的利率。

  这些都是写进合同,雷打不动的。

  不论未来金融市场怎么变,怎么惊雷滚滚,都有一个写进合同的保证收益。

  一个复利4%的年金,持有30年,相当于银行单利的 7.5%。

  而且银行存款,前面我说了,如果你有100万的话,最好存在两家安全比较安全。

  但增额终身寿险、年金险投入是没有上限的,几百万、上千万都可以,非常灵活。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麦爷写的《这笔稳赚的钱,真香!》这篇文章。

突发!又一家银行破产!

  其实,银行破产,企业债暴雷,这些看起来是随机事件。但其实都释放了一个信号:

  那就是“市场的归市场”,大而不倒的时代结束了。

  未来金融市场只会越来越成熟,打破刚性兑付、投资理财盈亏自负的时代,已经开始!

  普通人的投资思路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弄清楚各类资产的特性,并作出合理的分配。

  而一笔确定的投资,对于会理财的人来说,一定是不可或缺的。

  相关阅读:

  《这笔稳赚的钱,真香!》

  《延迟退休来了!4亿人将受影响!》

  《不懂社保,你错过了多少福利!》

  千麦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