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家银行发力推行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 一图读懂怎么买、买哪家

2020-08-14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屡创新高,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虽然黄金价格在连续多日在高位波动,但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尤其在黄金价格暴跌后又现反弹,不少分析师指出黄金价格仍有上行空间,投资者依然对黄金投资抱有热情。

  与此相对,不少银行也在市场热度下发行了与黄金挂钩的结构性理财或结构性存款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银行发行与黄金挂钩的理财/存款产品的情况后发现:

  不少银行都有近一两日发售的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或结构性存款产品,种类繁多,起购金额不一,不少产品起购额在1万元,门槛并不高,但也不乏门槛高达600万的私行产品。

多家银行发力推行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 一图读懂怎么买、买哪家

  从银行入局情况看,四大行的热情明显低于股份行。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银行网点获得的情况看,四大行中,只有农业银行表示有两款近期在售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3%左右,从预期利率水平看并不算高。

  股份行的发行产品种类和利率上似乎更有优势,记者走访的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交通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等股份行均有相关产品销售,产品期限主要集中在30天-180天,预期利率在1%-9.35%不等,产品风险主要为中低风险。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虽然黄金相关理财和结构性存款产品风险较低,但相较普通的结构性理财和结构性存款产品,与黄金挂钩的产品预期年化利率波动范围更大。比如交通银行的一款名为“稳添慧结构性存款黄金看跌64天”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利率为1.35%—9.35%,交行另一款名为“私银黄金3M看涨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利率为2.30%-7.40%。华夏银行一款名为“慧盈1038号L款”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利率为1.20%-6.50%,波动范围在5个百分点以上。

  一名股份行理财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挂钩黄金的产品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尤其目前黄金处于高位,投资和还是应该谨慎投资。“但结构性存款的能保本,收益有一个固定的区间,安全性是百分百的。”他进一步指出。

  而除了理财和结构性存款类产品,银行也有和黄金挂钩的其他相关投资产品。

  深圳工商银行某网点理财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于黄金理财产品,更推荐“华安易付黄金ETF联接A”这款直接挂钩黄金的指数基金产品。“它跟踪的都是跟黄金有关的产品,然后按一定的比例配置好,它所有的波动都是跟着黄金的涨跌。”该理财经理表示。

  深圳江苏银行某网点理财经理则向记者推荐了黄金类的基金定投产品——积存金,起购为一克,价高时可赚利息,价低时可赚份额,从而赚中间差价。

  此外,银行更为普遍的是购入实体黄金和账户黄金的相关产品。

  从银行理财经理的反馈情况看,购入实体黄金作为短期投资的投资和风险都较大,但作为长期持有,还是比较受客户欢迎。此外,因为黄金存储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客户喜欢购买“纸黄金”(账户黄金),在APP上操作简便,以当前的黄金价格买入,可以在账户随时买卖,到期可以申请提实物。或者在此基础上衍生出了黄金活期、黄金定期、黄金定投等产品。

多家银行发力推行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 一图读懂怎么买、买哪家

多家银行发力推行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 一图读懂怎么买、买哪家

多家银行发力推行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 一图读懂怎么买、买哪家

多家银行发力推行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 一图读懂怎么买、买哪家

  记者还了解到还有银行有推出可以加杠杆的产品,最高杠杆可以在8-10倍,但风险较高,对客户资质要求也较高。

  “今年买黄金赚的钱又赔在股票上,我还是老老实实买黄金吧。”一位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一位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黄金今年迄今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曾是“避风港”的黄金现在成为一种波动性较大的资产。因此理解投资者想要布局和投资黄金,但从属性上看,黄金作为短期投机尤其在目前的高位情况还是存在较大风险,仍需理性投资。

(责任编辑:马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