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大AMC利润急剧下滑 华融同比降90%-95%

2020-0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受疫情及收缩非不良主业的影响,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的净利润在2020年上半年均不同程度下滑。

  8月12日,作为上市公司的中国华融(02799.HK在港交所发布盈利预警公告。公告称,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90%至95%。

  2019年中报显示,中国华融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8%。按照2019年的数据简单计算,中国华融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在1.25亿元-2.5亿元之间。

  当天中国华融旗下另一上市公司华融金控(00993.HK)发布公告称,预期2020年中期净亏损介于4.5亿港元至5亿港元之间,上年同期净亏损约2.3亿港元,可见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至于利润下滑的愿意,中国华融解释称,一方面受疫情和持续压降非主业无优势业务的影响,集团除不良资产外的债权投资的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受2020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不及去年同期影响,集团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较多。

  巧合的是,在该公司发布盈利预警公告前一天,天津市二中院宣布公开审理了中国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检方指控,2008年至2018年,赖小民利用担任原银监会办公厅主任、中国华融总裁、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17.88亿余元,其中1.04亿余元未遂。

  抛开中国华融因为赖小民案的因素,其他三家也不同程度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今年7月24日,中国信达(01359.HK)公告称,公司预期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25%至30%。

  中国信达认为上述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2020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不及去年同期的影响,集团持有的部分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下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影响,公司持有的部分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质量承受较大压力,出于审慎考虑,公司增加计提信用风险拨备。

  有四大AMC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四家公司均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较小的是中国信达和中国东方,中国长城(000066,股吧)同期净利润已经腰斩,幅度最大的为中国华融。

  中国货币网公布的中国长城2020年中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5.78亿元,下降42%;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10.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0.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3%。

  中国东方暂未公布中期业绩,不过一季度也显示了下滑的态势。中国东方2020年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7.0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0%;今年前三月实现利润总额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78亿元大幅下降92.7%;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5%。

  也有接近中国东方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季度正是国内疫情严重的时候,其数据不具代表性。二季度随着经济的重启,业务的恢复,中国东方二季度收入和利润有所回升。

  2020年8月12-13日,中国东方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70亿元的金融债,使用的财务数据仍为2019年的。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 2019 年末,中国东方资产总额为 1.13万亿元;净资产 1304.30 亿元;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 1039.31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84.37 亿元。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