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瑞银资管上海总经理陈章龙: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产品种类需丰富

2020-0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吴霜
去App听语音播报

  8月9日,在南方财经全媒体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0中国资管年会“低利率与大众理财主题论坛”上,瑞银资管上海总经理陈章龙在圆桌论坛表示, 资管新规后,打破刚兑、资产净值化促使更多的投资者反思收益和风险的配比,不再盲目追求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同时,理财机构也应该提供更加多样的产品满足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

  从盲目追求“高收益”到理性看待“低收益”

  陈章龙作为一个外资机构的管理者,从国际市场的角度观察中国,他认为这么多年以来,中国市场开始逐渐与海外市场趋同。以前,国际市场投资者的需求跟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国内的投资者需求差得很远。比如,早些年信托有较高的收益率,再加上很多投资者觉得所谓的刚性兑付是保本保收益的。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净值有波动风险的产品拿到国内来,投资者都很难接受。

  陈章龙以日本市场为例,“当时在日本市场长期以来都是负利率,随便发一只产品,反响都非常好,非常受投资者欢迎。因为在日本市场上高收益债券可能收益连1%都没有。如果有3%的年化收益率,又是经过管理人精挑细选的投资标的,就会很受欢迎。相比而言日本市场,中国发行的债券,其风险和收益率,简直太有吸引力了。”

  陈章龙观察到,从资管新规颁布以来,这个现象在慢慢变化。很多产品的风险和收益率变得更加相匹配这类产品在国内市场上慢慢受到投资者的认可,这跟国内市场大的环境变化,特别是资管新规以后,刚兑打破、产品净值化改造是密不可分的。投资者开始认识到,哪怕是每年3%的收益率,其实也是有风险的,只是风险的大和小、高和低而已。陈章龙觉得这个趋势从今年年初,特别疫情以后,变得更为明显。上半年疫情的情况下,市场经历了很多的波动,小周期。股市收益也不错,但是风险一直存在,疫情下的市场波动促使更多投资者反思收益和风险的配比。

  陈章龙认为整个中国国内资本市场向正在经历向国际化接轨的过程。

  在中国的产品和策略布局上,陈章龙认为海外市场与中国机构在做的事情惊人的相似。举例来说,部分牺牲流动性换取比较好的投资体验、比较好的投资者回报,是海外市场是比较常见的做法。例如在香港、新加坡市场,会有很多的定开债的产品,主流期限是三年、五年。在满足一定条件下,也会做一些临时的开放。这些产品非常受到渠道、客户的欢迎。即使现在,对于在香港、新加坡这些市场发的定开债产品,投资者认购的热情仍然和在三、五年前国内投资者在网上抢购理财产品一样高。

  可考虑配置对冲基金

  陈章龙认为,市场预期收益率会进一步再往下走。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定开型的固定收益策略来锁定长期的收益,率不用担心持有的组合受到市场周期的影响,避免利率风险。

  另外在低利率或者利率形成的机制相对市场化、自由化的环境里面,投资者会有各种各样的配置需求,覆盖各种不同的资产类别,因此需要把各种不同资产类别设计成不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给投资者。

  “比如说瑞银在海外除了常规的股票、固收这些产品,也做了很多另类资产投资。包括在海外把对冲基金看成一个很重要的另类资产,找一些跟大市相关度比较低的对冲策略来做成组合。这种模式在海外也非常受到渠道客户的欢迎。瑞银资产管理是全球第二大对冲基金FOF管理人,这跟背后有全球最大的私人银行平台是有关系的,说明这些个人客户、私人银行客户、财富管理客户有非常大的配置需求。除此外,还有私募股权,也叫非公开市场投资,比如,做房地产的管理,收购农场等。”

  陈章龙表示,由于目前平台牌照关系,瑞银在国内所提供的产品或解决方案仅限于证券投资但是公司力图在现有的业务体系下,尽可能的提供丰富多元的产品给到投资者。

  “在整个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预期更多的资金从原来固收类、投资者认为是“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分流到权益,例如股票基金等。再接下来是配置类产品,比如 ‘固收+’。”陈章龙说。

  陈章龙分享到,在海外整个大的资产配置条线,一般的做法是从高风险到低风险、高收益到低收益,进行配比。“打个比方去茶餐厅吃饭,配好了A、B、C餐,必有一款适合你的。”通过不同的大类资产配置,目前国内主要以股和债配置为主。海外更加丰富一些,未来可能的情况下,会再配置一些属于证券类的“另类投资”“比如国内的对冲基金。

  陈章龙认为,高波动、高收益率以及低波动、稳定收益率这两类产品目前比较受国内个人投资者欢迎。对于中间平衡类型的,客户接受的时间会长一些。另外他们也会借鉴一些海外的做法,比如推出对冲基金,以FOF的形式解决投资者不知道怎么配置各个不同的子策略的问题。因为对冲策略太过丰富,如果不是专业投资者,没有办法精准地根据不同的市场周期做配置的主动切换。这个思路是为了让投资者投产品的时候更便利更轻松,而不是为了追求投资收益而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最后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陈章龙认为外资机构相对比较容易应对资管新规带来的变化,因为外资机构可以挑选在全球市场最为旗舰的策略,再从这些策略里面挑选那些在国内市场有充分市场需求的,能够本土化的策略来推向国内市场。这也是利用在全球的平台优势,外资机构在国内市场一定要专注作好自己的优势领域。

  “海外市场目前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前瞻性。在海外市场一些渠道的客户,他们所喜欢的产品,他们所喜欢的策略,可能有一些是能被现在是国内市场接受的,也有一些可能对国内市场来说是陌生的。陌生的东西可以本土化,还是要早一点去播种、早一点去培育。同时,我觉得也有一定的供给侧引导的作用。”陈章龙说。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