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市银行区域图谱:10省份挂零,东部8省市坐拥32家

2020-06-05 和讯银行 苏菲
去App听语音播报

  5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各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上市银行作为区域城市的金融名片,为助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上市银行数量多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参考指标,反映区域经济竞争实力。

  东部地区坐拥32家上市银行

  经统计,21省(自治区、直辖市)孕育出51家A股和H股上市银行。

  其中,东部地区8省(市)拥有32家上市银行,占比达62.75%,拔得头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分别位列第二、三名,分别拥有8家和7家上市银行。东北地区位于末位,仅有4家上市银行。

上市银行区域图谱:10省份挂零,东部8省市坐拥32家

  分析发现,若以上市银行数量视角衡量区域城市竞争力,东部区域拥有多家中心城市和重要城市群,是城市竞争力最强的区域。

  东部区域内,北京市和江苏省表现优异。“帝都”北京凭借区域优势,是大型金融机构的总部所在地,坐拥10家上市银行。作为IPO大省,江苏拥有9家上市城农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31个省(市)中,河北、海南、湖北、内蒙古、广西、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10个省份至今还没有一家上市银行。

  拟上市银行作为各省(市)资本市场的“后备军”,对区域城市经济增长同样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5月28日,有17家银行“候场”A股。另外还有渤海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新疆汇和银行3家赴港上市银行。

  剔除已在港股上市的广州农商银行和重庆银行,其余18家银行在10省(市)注册成立。

上市银行区域图谱:10省份挂零,东部8省市坐拥32家

  经分析,东部区域依然占据头部地位,拥有14家拟上市银行,占比高达77.78%。中部和西部地区各拥有2家拟上市银行。东北地区无拟上市银行。

  地方政府上市扶持政策红利多

  从上市银行和拟上市银行的区域分布不难看出背后身为“领队”的地方政府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红利,包括资金补贴、税收减免、审批“绿色通道”等多项手段。

  资金补贴方面,各地方政府出台了多项“大手笔”惠企政策,“真金白银”扶持企业上市。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对申请国内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IPO的企业,在获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申请受理通知书后,可申请200万元奖励。在获得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核准发行股票的批复后,可另申请300万元奖励。

  南京市政府对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企业,给予每家企业(机构)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支持。

  广东南沙自贸片区内的企业如果成功上市,在上市流程不同阶段,累计可获得区政府奖励350万元,加上市政府奖励300万元,共计65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也能向市、区政府申领最高390万元的奖励。

  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还开辟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对上市培育企业在技术开发、节能减排、促进本区劳动力就业等方面,给予申报国家、市、区有关专项基金和资金的扶持。

  除了给予资金补贴外,辽宁省还给予上市后备企业项目用地支持,并且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奖励不仅针对上市企业,还落实到IPO中介机构。对证券、基金公司协助贵州省内引入拟上市企业并纳入省级上市后备资源库的,对证券、基金公司相关团队奖励30万元;证券公司辅导企业上市后,对相关团队奖励50万元。

  一般来讲,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与区域内上市企业数量正相关,政府扶持力度越大,区域内的上市公司数量就越多。

  而上市公司作为“头雁”,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又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与转型的重要力量,反哺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