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东银保监局裴光:“三个聚焦”高质高效推动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见效

2020-0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今日,在银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表示,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是经济大省、金融大省、外贸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广东GDP总量连续31年位居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营业收入均居全国首位;广东银行业资产总额27.6万亿元、存贷款规模、保费收入等指标均稳居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1/5强。

  裴光表示,广东银保监局与广东银行业保险业一起,闻令而动,主要通过“三个聚焦”,高质高效推动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见效。

  具体而言,第一个聚焦是聚焦关键环节,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困境”。一是加大纾困力度,4月末,广东对超过130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占全国11%。二是增加贷款投放,4月末,广东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1.65万亿元。从增速看,全省及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7%、56%,远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三是降低融资成本,1-4月,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基础上,再下降了0.5个百分点,综合融资成本下降约1个百分点。四是扩大覆盖范围,今年以来共为2.5万“首贷户”发放贷款。4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户数达170万户,比年初增长13%。五是简化办理程序,推动普惠金融“e登记”,材料平均精简50%,办理时间平均压缩70%。

  第二个聚焦是聚焦重点领域,助力实体经济“稳根基”。一是有效扩大信贷投放,4月末,全省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全国的1/10。前4个月,全省贷款余额增加1.3万亿元,增量同比增长42.5%。二是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制造业贷款余额1.99万亿元,同比增长20.4%,比年初增量在各行业贷款中排第一。同时,由于广东外贸受疫情冲击较大,我们坚持多管齐下,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广东稳住外贸基本盘。三是稳步提升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已为全省超过10万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保障。1-4月累计为企业财产提供风险保障8.6万亿元,其中4月单月同比增长19.8%;雇主责任险为员工提供风险保障24.9万亿元,同比增长31%;工程保险3、4月快速恢复增长,大家知道,工程险增长是跟稳投资有很大的关系,投资增长越快工程险增长越快,工程保险的保险金额同比增长40.3%。

  第三个聚焦是聚焦群众所需,增进民生福祉“见实效”。一是助力保住民生底线,4月末,广东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近35%,带动超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大病保险保障人数超过7100万人。二是助力稳住菜篮子米袋子供应,4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4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生猪产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27.7%。1-4月,农业保险为165万户次农户生产提供风险保障162亿元,参保户次同比增长47.4%。三是助力激发消费潜力,4月全省个人信用卡贷款、汽车消费贷款余额扭转前期下滑态势,恢复正增长;疾病保险、医疗保险保费同比增长16.7%、48.3%,有力支持疫情稳定后人民群众的恢复性消费。

  裴光强调,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止乱象借疫情防控之机“反弹回潮”,防止资金“空转套利”,坚决遏制“脱实向虚”,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力促银行保险业和广东经济社会携手并进。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形势正在逐步回暖。但我们面对的挑战和任务依然艰巨,广东银保监局将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指导广东银行保险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