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务部、银保监会同日发声 回应香港国安立法会否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20-0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今日,商务部、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分别就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否会影响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作出回应。

  以下是部分实录:

  记者: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举行记者会,威胁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商务部如何回应?怎么看待此举将带来的影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的法律基础源自世贸组织协定,是经中国政府同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确认,由世贸组织多边规则确立,获得其他成员认可的法律地位,不是来自某一成员的单独赋予。

  香港特殊的经济地位受到基本法的保护和世界各国的承认和尊重。香港回归后,内地与香港不断深化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香港自由港和单独关税区地位得到维持和巩固,这充分说明香港的高度自治运作良好。

  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不损害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利益,相反将有利于维护香港的营商及投资环境,有利于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如果美国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依据其国内法采取单方面措施,既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坚定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国家始终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坚强后盾。

  记者:近期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安全立法,美国少数政客扬言要制裁香港。这是否会影响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的业务布局,是否会影响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是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能够切实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美国少数政客扬言要制裁香港,这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不可能对香港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维护国家安全是世界任何国家都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是世界贸易组织确定的,不是个别国家可以左右的。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稳健的金融体系,大量高素质、专业化的金融人才,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有440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超过1万亿港元的财政储备,完全可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目前香港金融市场运行平稳,联系汇率制度稳固,没有非正常资金外流。这也反映出国际市场对香港充满信心。

  经过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内地银行业保险业在香港形成强大的金融服务网络,他们与香港本地金融机构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金融机构相互学习、合作竞争,建立起十分紧密的业务联系。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发展,也是中外金融企业及员工共同努力、勤劳付出的结果。损坏香港金融繁荣稳定,不符合当地金融同业的利益,不符合内地金融机构的利益,也不符合包括美资公司在内的所有外资金融企业的利益。内地银行保险机构将一如既往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与香港各界广泛合作,积极审慎地发展和创新各类金融业务,以实际行动支持香港繁荣稳定。我们坚信,香港的独特优势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但不会削弱和动摇,而且未来还会更加巩固,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