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冲击互联网金融 乐信、360金融90天以上逾期率均超2%

2020-0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去App听语音播报

  周二,在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乐信(NASDAQ:LX)发布了未经审计的经营业绩显示,2020年一季度,乐信营业收入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40.9%;净亏损6.78亿元,为上市后首次亏损,去年一季度净利润4.24亿元;调整后的净亏损5.96亿元,去年一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为4.6亿元。

  根据财报,乐信一季度亏损的原因是主要是用户补贴及商户补贴,减免各项息费、服务费3.4亿元,额外增加疫情特殊专项拨备9亿元;若除去疫情特殊专项拨备,则录得本季利润1.67亿元。

  其余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中,360金融(NASDAQ:QFIN)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新会计准则ASC326下,截至2020年3月31日,360金融营业收入为31.83亿元,同比增长58.4%;净利润达1.83亿元;而旧会计准则下,一季度总收入为23.45亿元,同比增长16.7%。

  趣店(NYSE:QD)一季度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趣店营业收入9.58亿元,同比下降54.3%,净亏损为4.87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9.50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为9.0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净利润9.74亿元,出现由盈转亏局面。

  此外,信也科技(前身为拍拍贷)营收为21.063亿元,同比增加约44%;净利润为4.204亿元,同比下降约40%。

  疫情导致逾期率上升

  受疫情影响,包括车贷、房贷、信用卡、居民消费贷的逾期率都出现短期上升,乐信一季度M3逾期率为2.57%,二季度有所好转;一季度新增资产FPD7逾期率为3.7%,目前,FPD7逾期率已降至2.77%,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国内消费正快速复苏,乐信的业务量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乐信CEO肖文杰说,预计乐信二季度促成借款金额将超380亿,同比增幅超过46%。公司二季度将继续回到规模化盈利轨道,对完成全年1700-1800亿元的目标充满信心。

  一季度,美股上市公司开始普遍使用“ASC 326”新会计准则。乐信CFO曾岩表示,“新旧准则转换,使本季度财务数据无法直接与此前季度对比。新准则要求公司按照金融工具整个资产寿命期限评估可能产生的信用风险和减值可能,费用中多出‘或有负债坏账准备金额’,并在业务发生第一天从利润中全额扣除。新准则改变的是收入和信用损失确认时点,不影响该笔贷款全生命周期中的损益。”他进一步解释,“对在业务收缩期的公司,可以确认递延担保收入但不用确认预期信用损失,当期损益仍然可观;但对业务高速成长的企业,不断增长的交易规模也意味着信用损失增大,导致交易规模增长越快的公司,账面利润数值会越明显下降。不过,新会计准则改变的是收入和信用损失确认时点,对公司实际净润、业务和资产安全不造成影响。”

  对疫情特殊专项拨备,曾岩表示,“针对疫情所计提的拨备,是企业对疫情可能造成的资产影响所预留的准备,企业判断有其主观一面。虽然现在疫情还在发展中,最终结果还不知道,但会计准则要求企业对疫情可能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做预估,以反映疫情对公司影响。这种预估可能与最后结果出现差异:假如实际损失少于拨备预算,便盈利增加,反之则亏损增加。”

  此前,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在财报中说:“疫情加速了宏观经济周期下行趋势,导致趣店在第一季度的D1拖欠率(在指定日期未还的本金和服务费总额除以截至该日应偿还的本金和服务费总额 )上升至20%左右。鉴于市场不利因素,我们将保持保守的去杠杆策略来保护净资产。”

  信贷规模增加

  根据财报,乐信营业收入包括金融服务收入、在线销售与服务收入。该公司一季度25亿元收入中,金融服务收入19.73亿元,同比增长80.2%,主要来自活跃用户数增长,以及新会计准则中担保收入呈报方式的变化;在线直接销售4.9亿元,同比下降21.7%,主要由于疫情影响下每笔订单的平均金额的减少。此外,一季度营业成本为23.33亿元,同比增加120.72%,主要由于会计准则的变化,新添了担保负债的信贷损失准备金10.17亿元。

  从贷款规模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规模仍在增加。2020年一季度,乐信平台促成借款金额341亿元,同比增长69.5%;用户数达8420万,同比增长99.7%。乐信称,线上线下分期消费业务均出现大幅增长,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交易额达105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线下交易额达93亿元,同比增长1239%。进入二季度以来,增长势头更劲。4月,线下交易额比3月增长12.7%,5月较4月增长17.8%。会员消费人数、次数、金额三项指标,二季度均已呈现强劲增长势头。4月环比3月分别增长141%、260%和846%。旗下会员制消费服务平台乐卡已开拓线上线下数百项品牌权益,涵盖餐饮生鲜、健身学习、旅游出行、生活服务、影音游戏、定制权益6个大类、28个小类。截至一季度末,乐信付费会员产品已服务近200万人次,复购率达63.5%。

  用户增长方面,一季度,乐信用户数突破8000万达8420万,同比增长99.7%,用户数和增长速度均创历史新高;单季新增活跃用户数96.5万,同比增长37%。用户数快速增长推动规模、收入持续提高,截至一季度,乐信在贷余额585亿,同比增长67.2%。

  360金融一季度促成贷款517.7亿,同比增长25.6%。截至2020年3月末,360金融在贷余额731.2亿元,同比增长39.1%。贷款加权平均期限约为8.18个月。截至3月末,90天以上逾期比率为2.17%。360金融累计注册人数1.42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9%;授信用户数量为261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62.9%;累计借款人达1681万人,同比增长61.2%。

  信也科技累计注册用户数量为1.083亿,累计借款用户为1818.3万,复借率为88.3%,环比增长8.7%,同比增长17.3%。对于二季度,信也科技预计撮合额将与今年第一季度基本持平,下半年平台撮合额将会稳步增长;与此同时,2020年3至4月新撮合借款的预估最终逾期率将在6%左右,处于近两年里的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