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银保监局:疫情期间监测到一些企业套利 拿贷款违规入股市、楼市

2020-06-04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愿)讯,“最近我们通过大数据发现一些企业在疫情期间一边拿到银行贷款,一边又去买理财、结构性存款,这些实际上是套利,甚至违规进入股市、房地产等限制性领域。”6月4日,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在第25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李明肖是在介绍北京银保监局推进数据治理、提升监管科技水平时作出上述介绍的,“这都是我们要采取监管措施重点整治的,这也是通过数据治理提高我们监管的能力。”李明肖同时表示。

李明肖介绍,2018年以来北京银保监局陆续出台了结构性存款、票据、同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治理成效非常明显,截至2019年末结构性存款比发文前余额下降17%,发文前后只有一个季度时间。

不过,今年以来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又重新呈现上涨趋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达12.1万亿,连续4月呈现增长的态势。

对于结构性存款大幅增长,不少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与企业套利不无关系。“实体经济融入资金或部分转化为了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高收益准货币资产,或转化为理财产品。”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指出。

据了解,近期部分地方银保监局对辖内银行进行窗口进行指导,要求银行对结构性存款压量控价,打击利用结构性存款进行资金的套利行为。

“下一步,将创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强化我们的监管,防范资金空转套利,进一步完善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李明肖在发布会上表示。

此外,在谈及疫情对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业的影响时李明肖介绍,“我们通过数据呈现出来的,今年上半年预计对全辖银行业利润的影响大概是两个百分点,我们全年利润受影响也是差不多接近两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