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交易商协会推出新型资产证券化产品 5单ABCP试点项目落地发行规模33.24亿

2020-06-04 经济观察网 胡艳明
去App听语音播报

  银行间市场迎来新的投资品种。

  6月2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官网公布,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依托广大市场成员,积极研究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发展,在现行资产支持票据(ABN)规则体系下,研究推出资产支持类融资直达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sset-Backed Commercial Paper,ABCP),并推动试点项目落地。

  ABCP也即传统ABN产品的短期限、滚动发行版本,也可认为是ABN的“升级版”。据了解,交易商协会目前已成功推动首批5单ABCP试点项目落地。5单产品合计发行规模为33.24亿元,对应支持和服务供应链上游约270家小微企业,帮助其实现融资14.11亿元。

  记者从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获悉,该行主承销的“20河钢保理ABCP001”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挂网,是首批5单ABCP之一,规模20亿元,期限1年,首期期限6个月,募集资金以支付河钢集团上游供应商应收账款的方式,使规模较小的上游供应商获得了短期限、低成本的融资,惠及上游供应商287家,其中纳入小微企业库的企业223家,实现小微企业融资12.55亿元。

  其实,ABCP作为国际上发展较为成熟的证券化产品,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货币市场工具。早期有国内企业尝试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但在国内债券市场上,尚无对应产品。交易商协会负责人表示,在国内市场创新推出ABCP,将有利于引入国际投资者,满足其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

  首批5单试点项目落地

  交易商协会推动首批5单试点项目落地。其中,3单项目于6月2日同步挂网发行,分别为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河钢供应链ABCP、由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簿记管理人)联合主承销的同煤供应链ABCP、由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联合主承销的安吉租赁ABCP。其余2单项目即将在本周完成挂网发行,分别为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浙商链鑫ABCP和由兴业银行主承销的包钢供应链ABCP。

  ABCP是指单一或多个企业(发起机构)把自身拥有的、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应收账款、票据等资产按照“破产隔离、真实出售”的原则出售给特定目的载体(SPV),并由特定目的载体以资产为支持进行滚动发行的短期证券化类货币市场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兼具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的新型工具。即传统ABN产品的短期限、滚动发行版本。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ABCP将ABN(资产支持票据)和SCP(超短期融资券)的优势相结合,不仅像ABN一样支持企业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融资,而且类似于SCP,能够通过滚动发行短期限证券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记者从兴业银行获悉,6月2日,兴业银行主承销的“20河钢保理ABCP001”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挂网,规模20亿元,期限1年,首期期限6个月,成为首批成功挂网发行ABCP的主承销商之一。

  “20河钢保理ABCP001”募集资金以支付河钢集团上游供应商应收账款的方式,使规模较小的上游供应商获得了短期限、低成本的融资,惠及上游供应商287家,其中纳入小微企业库的企业223家,实现小微企业融资12.55亿元。

  河钢集团上游供应商以小型机械制造企业、材料制造企业、运输物流企业等类型为主,长期以来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且部分运输物流企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亟需多元化渠道资金支持,但与贷款相比,债券融资门槛较高,中小微企业难以直接发债融资,如何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兴业银行与河钢保理以供应链ABCP的创新方式,将供应链金融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机结合,精准直达支持供应链上游中小微企业稳定生产运营,带动产业链协同复产复工,更好地发挥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要作用。” 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陈伟对记者表示。

  ABCP作为国际上发展较为成熟的证券化产品,于20世纪80年代起源于美国,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广泛发展,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货币市场工具。早期有国内企业尝试在国际市场上发行,但在国内债券市场上,尚无对应产品。

  ABCP在国际市场上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产品结构成熟、深受国际投资人欢迎的货币市场管理工具,诸如养老基金、货币市场共同基金、银行信托部门、外资银行以及投资公司等,均是ABCP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此次借鉴国际市场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发展实践,在国内市场创新推出ABCP,将有利于引入国际投资者,满足其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交易商协会负责人表示。

  银行间市场新型投资产品

  ABCP被视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重要“再创新”。交易商协会表示,ABCP产品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短久期,可滚动发行。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产品通常为一次发行。ABCP单期发行在一年以内,单期到期时可灵活选择以新发行ABCP的融资款、基础资产回款或外部流动性支持作为偿付来源,实现滚动发行、循环融资。

  二是便利性好,可操作性强。出于融资效率考虑,常规证券化产品会要求入池资产到期日相近。ABCP基于“滚动发行”特点,入池资产可不要求与单期发行期限匹配,从而大幅提升盘活存量资产选择的灵活性和效率。

  三是标准化程度高,产品安全性好。以应收账款、票据等期限短、分散性高的基础资产为支持,可借助大数法则获得较为稳定的违约率,标准化程度高,流动性好,加之借助证券化产品的结构化设计和多元增信安排,保障了较高的产品安全性。

  交易商协会称,此次创新推出ABCP,是填补当前金融市场产品空白的有益探索。ABCP的推出将供应链金融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证券化产品结构设计与增信安排优势,基于产业链运营,在对复工复产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更加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支持,尤其是对直接发债融资较为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其通过出售应收账款等资产支持的方式进行融资的可能,从而大大降低融资门槛,提高其融资可得性,使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打通供给金融“血液”的毛细血管,提升银行间市场普惠性水平。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