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汽车巨头宣布固态电池大计划,产业爆发式增长可期!这些A股公司透露布局进展

04-18 数据宝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固态电池产业化路径愈发清晰。

日产汽车宣布固态电池大计划

今日早盘,固态电池概念股抢先发力,金龙羽(002882)、东方锆业(002167)触及涨停板。当升科技(300073)、三祥新材(603663)、江苏国泰(002091)、信宇人天齐锂业(002466)等跟涨。

消息面上,据媒体报道,近日,日产汽车公开了其全固态电池试生产线的预定设置场所。日产在其生产发动机等的横滨工厂建筑内,预留了约1万平方米空间为搬入设备推进施工做准备。

根据日产公布的计划,将于2025年3月开始生产全固态电池,目标2028年度实现量产。据日产介绍,全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是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约2倍。这意味着搭载全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将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同时大大缩短充电所需时间,彻底改变电动车用户在续航焦虑和充电效率等方面的使用体验,进一步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普及和市场竞争力提高。

固态电池未来有望迎爆发式增长

在国家“双碳”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产业。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成为实现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固态电池因其具有安全性高、稳定性好、能量密度高等优点,开创性的解决了传统有机电解液电池中存在的寿命短、易燃、易爆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下一代最受关注的二次电池体系。

至于市场规模,根据业内专家的分析预测,未来全固态锂电池的市场规模将达到数千亿甚至上万亿的规模。具体而言,到2030年前后,随着全固态锂电池技术的不断成熟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渗透率将明显增加,届时市场规模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EVTank发布的《中国固态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4年)》,预计到2030年全球固态电池的出货量将达到614.1GWh,在整体锂电池中的渗透率预计在10%左右,市场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

目前全固态锂电池的研发正在中国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多个科研机构和企业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在材料合成、电池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A股这些公司透露布局进展

A股市场上,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取得积极进展。

明冠新材的铝塑膜产品广泛用于动力锂电池、储能锂电池和3C数码电池,并成功用于固态锂电池的封装。

天力锂能研发的9系高镍产品目前在固态电池的头部公司完成了小试及中试测试,搭配固态及半固态电池体系发挥出了良好的电池性能,电池包能量密度≥400wh/kg。

金龙羽目前完成了10kg 级 LATP 固态电解质粉体和浆料的制备工艺验证并具备年产10吨级产能;半固态电池已完成内部测试项目。

格林美已开发出3-4微米尺寸小粒径高BET固态电池前驱体材料,目前在多家企业进行认证工作且进展顺利,9系某款固态电池用前驱体产品已实现小批量量产。

上汽集团和清陶能源联合开发固态电池,搭载准900V超快充“光年”固态电池的智己L6已于4月8日发布。

天赐材料在半固态及固态电池中有着明确的技术规划,并已有专利布局,其中部分半固态电解质及氧化物与硫化物全固态电解质均在小试到中试阶段。

数据宝统计,截至4月17日收盘,固态电池概念股今年以来平均下跌7.85%,三祥新材、当升科技、江苏国信(002608)、宁德时代(300750)、格林美(002340)累计涨幅排在前五位。三祥新材累计涨幅46.5%居首,公司已开展在氯化物、氧氯化物、氧化物固态电解质材料领域的研究并在其关键原材料上加大生产和工艺改进力量,目前公司生产的锆材料已得到下游固态电池客户验证通过。

汽车巨头宣布固态电池大计划,产业爆发式增长可期!这些A股公司透露布局进展

估值水平来看,江苏国泰天齐锂业、上汽集团(600104)、当升科技、恩捷股份(002812)等16股滚动市盈率不足30倍。江苏国泰滚动市盈率8.41倍,排在最低位置。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公司净利润15.79亿元,同比下滑8.46%。

汽车巨头宣布固态电池大计划,产业爆发式增长可期!这些A股公司透露布局进展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周莎

校对:廖胜超

数据宝

数据宝(shujubao2015):证券时报智能原创新媒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