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雷军!雷神!27分钟大定5万辆,小米汽车刷屏

03-29 证券时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问界新M7用25天达到的数据,小米汽车27分钟完成了。

3月28日,小米汽车召开上市发布会。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宣布小米SU7正式发布。

据小米最新消息,刚刚发布的小米汽车4分钟大定即破万辆,7分钟大定破2万辆,上市27分钟,大定量达5万辆。

雷军!雷神!27分钟大定5万辆,小米汽车刷屏

雷军!雷神!27分钟大定5万辆,小米汽车刷屏

受此影响,小米集团ADR持续走高,截至发稿,涨超11%。

雷军!雷神!27分钟大定5万辆,小米汽车刷屏

大定5万辆,产能引担忧

去年下旬,华为和赛力斯联合开发的AITO问界新M7火爆上市,25天大定超过5万辆。2023年11月27日,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问界新M7迎来里程碑,发布两个半月时间大定突破10万辆。

即便大定速度不及小米,但问界新M7当时的产能也面临了一定挑战。2023年10月13日,余承东亲自现身赛力斯智慧工厂,亲自监督车辆生产速度与质量,他在工厂直播时表示:“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几个班次连续开工生产,让大家尽快把新车开回家!”据当时余承东介绍,为了新M7快速地高质量交付,华为整条供应链新增投入超过10亿元。

连造车多年的赛力斯都面临产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问题,大定速度远超问界新M7的小米SU7是否也会出现产能“堵车”?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会对小米的供应链管理等综合能力提出考验。

信达证券研报表示,产能方面,小米汽车工厂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年产能为15万辆,2023年6月竣工。二期计划于2024年动工,2025年完工。

可以看出,小米汽车短期的产能或较难满足高速增长的订单需求。

为何小米汽车热度如此之高?中国汽车流动协会专家颜景辉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作为科技创新企业,小米推出的首款车具备的各项智能特色优势,其价格定位,无论对比同价格区间的竞品,还是对比新势力为代表的高一层级的新能源产品都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其市场销量值得期待。

小米汽车价格上热搜,网友直呼雷军“雷神”

除了火爆的大定量以外,小米汽车相关话题在微博上的热度也史上罕见。“小米SU7价格”“雷军 雷神”话题直接爆了。微博热搜近乎一半被小米、雷军相关词条承包,此外,连带友商“特斯拉”“问界M9”“比亚迪(002594)”“蔚来”等也冲上热搜。

雷军!雷神!27分钟大定5万辆,小米汽车刷屏

雷军!雷神!27分钟大定5万辆,小米汽车刷屏

超预期的价格让网友直呼雷军为“雷神”。发布会信息显示,小米SU7标准版21.59万元,小米SU7 Pro定价24.59万元,小米SU7 Max定价29.99万元。据悉,4月30日前大定,还可至高享价值22000元配置免费升级。(更多内容请戳:21.59万元起!小米汽车价格公布!雷军:“这都是亏钱的”)

对于该定价,雷军表示,都是亏钱的。“大家太卷了,对小米期待太高了。”

在发布会后,雷军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纯电汽车行业,除了特斯拉之外,我也不知道哪家还在赚钱。小米汽车SU7的定价既要让消费者觉得我们有诚意,同时其中的亏损也要我们能够扛得起。22.9万是我们原来的定价,顶配版原来的定价是35万,但后来(车企降价)把我们搞蒙了,所以我们决定诚意做到底,标准版定价就比特斯拉Model 3低3万,Max版就定在了29.9万元。”

今年2月下旬以来,比亚迪就以起售价7.98万元的秦PLUS荣耀版、驱逐舰05荣耀版掀翻了A级家轿市场。随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000625)、哪吒汽车等车企纷纷进行降价。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行业目前是在“拼钱”,家底不厚、融资能力弱的车企将首先出局。比如早期未量产的博郡汽车、绿驰汽车,近年来资金链遇到困境的威马汽车、天际汽车、爱驰汽车,甚至有造车新势力刻意减产少卖车,希望能熬到资本市场复苏或上市。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