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家庭汽车总价多少?超八成20万以下,百万以上0.27%

2022-06-30 第一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汽车日益普及,全国及各地拥有汽车的比例及价位情况如何?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详细披露了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分项数据。根据年鉴的说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用长、短两种普查表。普查短表包括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由全部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普查长表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住房等情况的项目,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的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由于普查长表是按户抽样并进行登记,因此人口总数以及各种人口结构数据的抽样比会存在略微差异。

  其中,长表数据资料的第九卷,披露了全国及各省份家庭用车价位情况。数据显示,中国有车家庭比例达到了41.67%,在有车家庭中,81.2%的家庭开的是20万元以下的汽车。拥有的汽车总价超过100万元的家庭仅为0.27%,其中浙江"百万汽车家庭"最多。

中国家庭汽车总价多少?超八成20万以下,百万以上0.27%

  需要说明的是,该数据是按拥有全部家用汽车总价划分的情况,一个家庭可能不只一辆车,不过,总体上,一个地区拥有汽车总价在100万及以上的家庭越多,也意味着开豪车的家庭越多。

  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有车家庭占比达到了41.76%,其中两个省份超过50%,分别是江苏和山东。浙江和河北占比也位居前列。不过,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部分大城市近年来实施汽车限牌,因此这些地方的汽车保有量增长较慢。同时,部分超大城市人口多、地面交通拥堵,但地铁网络密集,乘坐地铁上班的比例较高,加之停车难等因素,很多家庭没有购车。

中国家庭汽车总价多少?超八成20万以下,百万以上0.27%

  全国及各地按拥有全部家用汽车总价分的家庭户占比(来源:第一财经根据《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数据整理)

  从拥有全部家用汽车的总价价位来看,有33.9%的家庭汽车价格在20万元以下,占全部有车家庭的81.2%。这也说明,20万元以下的汽车,仍是大多数家庭的选择。这其中,汽车总价不满10万元的家庭占比为16.13%,占全部有车家庭的38.7%。

  分城乡来看,农村地区拥有汽车的家庭占比为34.9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84个百分点,可见农村地区仍有一定的汽车消费潜力空间。其中农村地区,汽车总价不满10万元的家庭占比达18.06%,占农村全部有车家庭的51.7%。

  “农村收入不高,很多人也不会买好车。另外农村地区停车不用钱,用车成本低,再便宜的国产车,也能遮风挡雨的,出门也方便,实用。”家住江西赣州的廖女士说。

  从全国情况来看,家用汽车总价在20~30万元的家庭比重为4.46%,占全部有车家庭的10.7%;总价在30~50万元的家庭比重为2.16%,占全部有车家庭的5.2%。总价50~100万元的家庭占比为0.88%,占全部有车家庭的2.1%。总价在100万元以上的家庭(下称“百万以上汽车家庭”)占比为0.27%,占全部有车家庭的0.65%。

  这其中,分地区来看,百万以上汽车家庭占比最高的是浙江,达到了0.99%,占浙江全部有车家庭的2%。上海和北京百万汽车家庭占比分别为0.81%和0.72%,江苏、福建和广东这一占比分列4到6位,其中广东这一占比为0.44%,不到浙江一半。以绝对量来看,浙江的百万汽车家庭数量也超过了广东。

  为何浙江的“百万汽车家庭”最多?其原因包括了经济发展水平、经济产业机构、区域均衡度等方面。首先浙江的全体居民收入,在31个省份中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超过了城镇化率远高于自己的直辖市天津,也远超广东和江苏这些经济大省,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4倍。

中国家庭汽车总价多少?超八成20万以下,百万以上0.27%

  各地区“百万汽车家庭”占比情况(数据来源:第一财经根据《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制作整理)

  从经济产业结构来看,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杭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对第一财经分析,民营经济以小公司居多,小公司也要展示自己的身份和实力,从商业经营来看,买豪车有较大的需求,这不光是把汽车作为生活消费品来看,而是作为广告和营销方式来看,更多要作为商务活动和企业营销的手段来看。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也对第一财经分析,一般拥有豪车的人,首先需要有经济基础。因此豪车多的地方,经济比较发达。另外,也与地区对豪车的偏好有关。私营经济发达的地方,豪车是一种展示。浙江民营经济最为发达,个体老板多,既有这种财力支持,也有这种客观需要。

  而类似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无论是国企还是跨国企业都比较大,大企业、总部经济突出。一线城市的现代服务业十分发达,不仅服务于自身,而且服务周边省份乃至全国。这些地方集聚的人才多,虽然人才的收入水平也比较高,但这些从业人员对豪车的需求没有个私经济老板那么强。而且一线城市的地铁网络十分完善,很多家庭甚至都不买车。

(责任编辑:周文凯)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